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4C8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6第32 页519第29 康熙字典: 页1033第19 辞海: 卷1页1421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221第10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 ㄧˋ
粤语发音:zik6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䓈:鸡头也,北燕谓之䓈。羊捶切,六。
广韵·入声··》䓈:燕人呼芡。又羊捶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草部·》䓈:《唐韵》羊捶切《集韵》尹捶切,𠀤音𧁼。《扬子·方言》芡,北燕谓之䓈。《博雅》䓈、芡,鸡头也。又营只切,音役。义同。一作𦲴。
反切:羊捶 (《广韵·上声··》) 营只 (《广韵·入声··》) 羊捶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a kind of plant; chicken-head; Euryale ferox

原典出处

广韵·》::鸡头也,北燕谓之
太平御览·》:《方言》曰:,芡,鸡头也。
康熙字典·十二》:䝐:《广韵》羊捶切《集韵》尹捶切,𠀤音
书叙指南·卷九》:芡曰
嘉泰吴兴志》:陈士良云:有软根名,菜可作,蔬菜食之。
书叙指南·卷九》:芡曰
嘉泰会稽志》:《方言》曰:「北燕谓之,青、徐、淮、泗之间谓之芡」。
御定子史精华·卷十》:丨丨丨丨饶荷富芰莲,南史徐勉传:渎中并丨丨丨湖里殊丨丨丨。
齐民要术·卷十》:《方言》曰:「北燕谓之音役,青、徐、淮、泗谓之芡,南楚江、淅之间谓之鸡头、雁头。」
山堂肆考·卷二百八》:格物总论,南楚谓之鸡头,北燕谓之,淮、徐、泗之闲谓之芡叶,似荷而大叶上,蹙衂如沸,贴水而平。
施注苏诗·卷三十六》:广雅:鸡头谓之芡。
齐民要术·卷十》:《方言》曰:「北燕谓之音役,青、徐、淮、泗谓之芡,南楚江、淅之间谓之鸡头、雁头。」
资治通鉴》:《方言》曰:南楚谓之鸡头,北燕谓之,青、徐、淮、泗之间谓之芡。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