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9A7

部首:+ 8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4第12 康熙字典: 頁1338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4第16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Component of: 𢅰
國語發音:qié yǎn ㄑㄧㄝˊ ㄒㄧˋ ㄧㄢˇ
粵語發音:zi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䦧:䦧鬭也,很也,戾也,又相怨也。
反切:許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quarrel; to conflict, contention; animosity; resentment; recriminations

原典出處

三國志·許慈傳》:傚其訟之狀,酒酣樂作,以為嬉戲,初以辭義相難,終以刀杖相屈,用感切之。
廣韻·》:謾:方言曰謾台脅懼也,燕代之閒曰謾台齊楚之閒曰脅台音怡。
康熙字典·十六》:又《廣韻》許激切《集韻》馨激切,𠀤音
蕭氏續後漢書》:兵革敗於外,謀臣誅於內,兄弟讒,國分為二,連年攻伐,加以饑饉,天災見於上人,事應於下,此乃天亡尚之時也。
山西通志》:或有兄弟忿,隣里争訟者,恐胡聞之,皆內自改悔,鄉閭化其風教,咸以敬讓為先。
通志·卷一百三十五》:子睦,位黃門侍郎,與弟西陽王文學,勃忿,坐徙始興郡。
古詩紀·卷十》:兄弟讒,侮人百里《周語》富辰諫以翟伐鄭人有言曰云云。
資治通鑑·卷六十四》:兄弟讒,馨激翻;鬬也,很也,戾也。
甫田集·卷十八》:...或義之不篤而利是圖,甚或讒就鬭,以隳成業,棄禮犯分,貽辱前人...
白孔六帖·卷十九》:...譏失教也,不義不暱兄弟于墻,管蔡...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是以丁寜言之,如棠棣之詩,自死喪急難甚,而至于闘之事辭愈詳,事愈下而感嘆愈深,其志切,其情哀,蓋處兄弟之變,其情辭若此觀者蓋當思其言外之意云。
古樂苑·卷四十三》:兄弟讒,侮人百里。
御定駢字類編》:外禦:詩見「內」,下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