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9B1

部首:+ 12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3第29 頁243第34 康熙字典: 頁1341第18 辭海: 卷1頁4136第01 GSR: 第27.f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309第09
表面結構:左、右、上:,中間:
國語發音:kuǐ wěi ㄎㄨㄟˇ ㄨㄟˇ
粵語發音:wai2
說文解字:門部》䦱:闢門也。从門為聲。《國語》曰:「䦱門而與之言。」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䦱:斜開門。《國語》云:䦱門而與之言。又王詭切。
廣韻·上聲··》䦱:闢也。《國語》云:䦱門與之言又姓。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門部·十二》䦱:《唐韻》韋委切《集韻》《韻會》羽委切《正韻》烏賄切,𠀤音蔿。《說文》闢門也。从門,爲,意兼聲。《魯語》䦱門與之言,皆不踰閾。《註》䦱,闢也。又《博雅》䦱,開也。又《集韻》亦姓。又《集韻》枯懷切《五音集韻》苦淮切,𠀤音匯。門邪也。又《集韻》《韻會》𠀤空媧切,音咼。義同。《集韻》或作𨷕。
反切:苦緺 (《廣韻·上平聲··》) 王詭 (《廣韻·上平聲··》) 韋委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pen the door, the door is slanted

原典出處

列女傳·魯季敬姜》:康子嘗至敬姜,門而與之言,皆不踰閾。
說文解字·門部》::闢門也。
廣韻·》::斜開門。
康熙字典·十四》:𨷕:《集韻》同
孔子集語·卷九》:康子往焉,門與之言,皆不踰閾。
大清一統志·卷九十八》:...真定,率所部百人為疑幟於固闗,賊不敢逼。
宋元詩會·卷十三》:老僧避俗去足跣,野客就澗開門
孔子集語·卷九》:康子往焉,門與之言,皆不踰閾。
通志·卷二十九》:奉氏 重氏 隴氏並見《姓苑》音蒍,國語大夫之後也。
御定子史精華》:康子徃焉門,與之言皆不踰閾。
名疑·卷三》:蒍、薳寪並音委。
孔子集語·卷九》:康子往焉,門與之言,皆不踰閾。
古今姓氏書辯證》:音委
明文海·卷四百十四》:即英勝冠,且有室猶然,若始稅襁也,姚持家治於丈夫第,亡論攻苦纎嗇,乃官私出入,直用臆為計簿,嵗時㑹稽門授子弟,凡目傾臆,如貫無爽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