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C1E

部首:+ 15筆 = 共2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7第3 康熙字典: 頁1460第12 辭海: 卷1頁5215第01 GSR: 第45.n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91第15
國語發音:zhǔ ㄓㄨˇ
粵語發音:zyu2
說文解字:䰜部》䰞:孚也。从𩰲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䰞:《說文》曰:亨也,章与切亨。普庚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鬲部·十五》䰞:《唐韻》《集韻》𠀤章與切,音煑。《說文》亯也。或从火,作煑。或从水在其中,作𩱰。《周禮·天官·鹽人》凡齊事,䰞鹽以待戒令。《前漢·食貨志》冶鑄䰞鹽。《註》師古曰:䰞,同煮。《玉篇》亦作𢐼。
反切:普庚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ame as U+7151 ) to cook; to boil; to stew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䰜部》::孚也。
廣韻·》::《說文》曰:亨也,章与切亨。
康熙字典·》:說文》或作
周禮注疏·卷十九》:○注「築鬱金煮之以和鬯酒」至「若蘭」○釋曰:鄭知築鬱金草煮之者,見《肆師》云「築」,故知之也。
延祐四明志·卷一》:若乃潤下作鹹,散鹽為貴,宿沙肇,而海王之筴,祈望之守昉於齊而征利說文》。
漢書》:願募民自給費,因官器作鹽,官與牢盆。
宋詩紀事·卷六十一》:試將生計,問農家兒、大扶犂、女漚麻、燒筍、葵供午餉,山中樂事自無涯。
資治通鑑·卷二十三》:師古曰:議罷鹽鐵之官,百姓皆得鹽、鑄錢,因總論政治得失也。
通志·卷一百九上》:又鹽食之急者,雖貴人不得不須,官可自
後漢書》:又鹽,食之急者,雖貴,人不得不須,官可自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簋》:
畿輔通志·卷六十八》:詳慎嚴飭,胥吏有窮民女償逋,京為贖還顯示全文
浙江通志·卷一百五》:法當徐下鼎瀋,伺涫沸漉起,謹勿匕,撓撓,則涎腥不可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