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4C94

部首:+ 13笔 = 共2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77第37 页187第16 康熙字典: 页1479第12 辞海: 卷1页5324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7页4716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íng qìng ㄑㄧㄥˊ ㄑㄧㄥˋ
粤语发音:goeng1 king4
说文解字:鱼部》䲔:海大鱼也。从鱼畺声。《春秋传》曰:“取其䲔鲵。”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䲔:鲸鱼别名䲔。其京切。
广韵·下平声··》䲔:大鱼雄曰䲔雌曰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鱼部·十三》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京切,音擎。《说文》海大鱼也。或从京作鲸。《前汉·翟方进传》取其䲔鲵。详鲸字注。又《广韵》巨良切《集韵》渠良切,𠀤音强。义同。
考证:〔《前汉·翟方进传》取其䲔鲲。〕谨照原文䲔鲲改䲔鲵。
反切:巨良 (《广韵·下平声··》) 渠京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whale, hug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鱼部》::海大鱼也。
广韵·》::鲸鱼别名
康熙字典·》:说文》本作,海大鱼也。
秋涧集·卷十》:屹立花间冠吾囿,苍鳞照水势若动,口鼻含呀欲吼,常疑尤物即神物。
大清一统志》:沟渠沦伍沟在凌云县西,源出布泉,田畆资以灌溉太平沟在凌云县南,源出凌云山,田畆资以灌溉
皇清书史》:江声字淑澐,一字涛,号艮庭。
御定骈字类编》:钱惟善宿明庆亨㑹堂上人房诗,万石华 ,惊海兽丨丨」。
汉书》:而下诏曰:「盖闻古者伐不敬,取其鲵筑武军,封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
山东通志》:霜露气黎明转重,崦呀互急,幽閟缭,绕天一线,䧟日孤光,细嵌隙深且苍白,昼悲魑魅,过午才得水饮潄解鞍憩,却是城西河山间更清,驶弯环折肠,诘曲乱之。
延佑四明志·卷七》:    门。
资治通鉴·卷三十六》:书曰:「反虏逆贼鲵。」
通志·卷一百二上》:后数月败,莽尽坏义第宅污池之发父方进及先祖冢在汝南者,焼其棺柩,夷灭三族,诛及种嗣,至皆同坑以棘五毒,并葬之而下诏曰:「盖闻古者伐不敬,取其鲵,筑武军封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滛慝。
遗山集·卷四》:...湍声㵼馀怒西南诸峯不知数荡海鲲尻背露霏烟空翠有无中百态阴晴变...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