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2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0第46 康熙字典: 頁78第14 辭海: 卷3頁7205第 GSR: 第840.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46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𭀤 𪻁 𪢭 𠵔 𡌶 𢛰 𡴢 𣮧 𤯭 𤽽 𦝤 𡖼 𮈝 𧡟 [More]
國語發音:bìng bàng ㄅㄧㄥˋ ㄅㄤˋ
粵語發音:bing3 bing6 bong6
唐代發音:bhěng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竝:比也。蒲迥切,四。
廣韻·上聲··》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一部·》並:《集韻》竝,隷作並。
反切:蒲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equal to; side by side; also, what is more; both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吾見其居於位也,見其與先生行也。」
The Master said, "I observe that he is fond of occupying the seat of a full-grown man; I observe that he walks shoulder to shoulder with his elders."
孟子·滕文公上》:賢者與民耕而食,饔飧而治。
Now, wise and able princes should cultivate the ground equally and along with their people, and eat the fruit of their labour. They should prepare their own meals, morning and evening, while at the same time they carry on their government.
揚子法言》:曰:「堯、舜、禹,君臣也而。」
Yangzi said: Yao, Shun, and Yu were rulers and subjects to one another, all [during] the same era.
墨子·節葬下》:是以僻淫邪行之民,出則無衣也,入則無食也,內續奚吾,為淫暴,而不可勝禁也。
And vicious and immoral people will commit evil and immorality beyond control when they are without clothing abroad and without food at home.
莊子·齊物論》:天地與我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Heaven, Earth, and I were produced together, and all things and I are one.
道德經》:萬物作,吾以觀復。
All things alike go through their processes of activity, and (then) we see them return (to their original state).
荀子·解蔽》:故德與周公齊,名與三王,此不蔽之福也。
說苑·辨物》:逮秦皇帝即位,彗星四見,蝗蟲蔽天,冬雷夏凍,石隕東郡,大人出臨洮,妖孽見,熒惑守心,星茀大角,大角以亡。
春秋繁露·王道》:王不正則上變天,賊氣見。
韓詩外傳·卷一》:天下舉忠而士不與焉,舉信而士不與焉,舉廉而士不與焉,三者存乎身,名傳於世,與日月而息,天不能殺,地不能生,當桀紂之世不之能汙也,然則非惡生而樂死也,惡富貴好貧賤也,由其理,尊貴及己而仕也不辭也。
大戴禮記·盛德》:故水旱興,災害生焉。
白虎通德論·禮樂》:問曰:「異說行,則弟子疑焉。」
新書·官人》:友至,則清殿而侍,聲樂技藝之人不見。
新序·刺奢》:桀紂之亡也遇湯武,今天下盡桀也,而君紂也,桀紂世,焉能相亡,然亦殆矣。
中論·爵祿》:可用汲,王明,受其福。
潛夫論·明闇》:恃舊寵沮之於內,接賤欲自信於外,思善之君,願忠之士,所以雖生一世,憂心相皦,而終不得遇者也。
論衡·命義》:長平之坑,老少陷,萬數之中,必有長命未當死之人,遭時衰微,兵革起,不得終其壽。
太玄經·》:測曰,「密密不𦉑」、天功也。
風俗通義》:以諸子百家之言,紛然殽亂,莫知所從。
孔叢子·嘉言》:大夫眾賓復獻攻療之方。
申鑒·時事》:六曰德刑用。
忠經·武備章》:六者用,闕則失之。
新語·道基》:夫謀事不仁義者後必敗,殖不固本而立高基者後必崩。
列子·天瑞》:林類年且百歲,底春被裘,拾遺穗於故畦,進。
鶡冠子·天則》:上下有閒,於是設防知蔽起。
文子·道原》:風興雲蒸,雷聲雨降,應無窮,已雕已琢,還復於樸。
文始真經·五鑑》:關尹子曰:「無一心:五識馳,心不可一。」
列仙傳·赤鬚子》:三藥御,朽貌再鮮。
老子河上公章句》:萬物作,作,生也。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轄,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申不害·大體》:是以明君使其臣進輻湊,莫得專君焉。
管子·輕重甲》:故為人君不能散積聚,調高下,分財,君雖彊本趣耕,發草立幣而無止,民猶若不足也。
六韜·大禮》:輻湊進,則明不蔽矣。
三略·上略》:毀譽興,壅塞主聰,各阿所私,令主失忠。
周髀算經·》:雖窮神知化不能極其妙,探𦣱索隱不能盡其微,是以詭異之說出,則兩端之理生,遂有渾天、蓋天,兼而之。
淮南子·齊俗訓》:若以聖人為之中,則兼覆而之,未有可是非者也。
呂氏春秋·達鬱》:國鬱處久,則百惡起,而萬災叢至矣。
鬼谷子·符言》:輻輳進,則明不可塞。
史記》:上怒內史曰:「公平生數言魏其、武安長短,今日廷論,局趣效轅下駒,吾斬若屬矣。」
春秋左傳》:周公欲弒莊王,而立王子克,辛伯告王,遂與王殺周公黑肩,王子克奔燕,初,子儀有寵於桓王,桓王,屬諸周公,辛伯諫曰,后,匹嫡,兩政,耦國,亂之本也,周公弗從,故及。
逸周書·周書序》:昔在文王,商紂立,困于虐政,將弘道以弼無道,作度訓。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