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38

說文小篆
𠁽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3第37 康熙字典: 頁80第15 辭海: 卷4頁4101第 GSR: 第16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42第1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𪜂 𬽦 𠮬 𡉕 𡚺 𡧄 𠮫 𡴿 𡵎 𡕞 𢓃 𢎫 𢩾 奿 [More]
國語發音:wán ㄨㄢˊ
粵語發音:jyun2 jyun4
唐代發音:huɑn
說文解字:丸部》丸:圜,傾側而轉者。从反仄。凡丸之屬皆从丸。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丸:彈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丶部·》丸:俗𠁽字。
反切:胡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mall round object; pellet, pill

原典出處

論衡·道虛》:如謂百藥之氣,人或服藥,食一合屑,吞數十,藥力烈盛,胸中憒毒,不能飽人。
If the fluid inherent in medicine be meant, man may use and eat a case full of dry drugs, or swallow some ten pills. But the effects of medicine are very strong. They cause great pain in the chest, but cannot feed a man.
莊子·達生》:五六月累,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
For five or six months, I practised with two pellets, till they never fell down, and then I only failed with a small fraction of the cicadas (which I tried to catch).
史記·五帝本紀》:東至于海,登山,及岱宗。
Eastward his empire extended to the sea, Ball hill, and the ancestral Dai mountain.
詩經·殷武》:陟彼景山、松柏
We ascended the hill of Jing, Where the pines and cypresses grew symmetrical.
荀子·大略》:語曰:「流止於甌臾,流言止於知者。」
說苑·雜言》:隨侯之珠,國寶也,然用之彈,曾不如泥
韓詩外傳·卷十》:黃雀方欲食螳螂,不知童挾彈在下,迎而欲彈之。
新序·善謀》:誠知秦力之所不能進,此彈之地不予,令秦年來復攻於王,王得無割其內而構乎?
潛夫論·浮侈》:或丁夫世不傳犂鋤,懷挾彈,攜手遨游。
太玄經·》:初一,鑽鑽于內隙,厲。
風俗通義》:伯休讓,融遂不聽,歸取衣車,厚其薦蓐,躬自御,手為藥,口嘗饘粥,身自分熱
獨斷·卷上》: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蔡中郎集·獨斷》:桃弧棘矢土鼓鼓,旦射之以赤,五穀播灑之以除疫殃,已而立桃人葦索,儋牙虎神荼、鬱壘以執之,儋牙虎神荼、鬱壘二神海中有度朔之山,上有桃木蟠屈三千里卑枝,東北有鬼門,萬鬼所出入也。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蜣蜋轉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中,俄去殼而蟬。」
列仙傳·方回》:時人言,得回一泥塗門,戶終不可開。
管子·輕重戊》:眾鳥居其上,刃壯者胡操彈居其下,終日不歸。
九章算術·少廣》:開立圓術曰:置積尺數,以十六乘之,九而一,所得開立方除之,即徑。
淮南子·齊俗訓》:譬若播棋於地,員者走澤,方者處高,各從其所安,夫有何上下焉?
呂氏春秋·過理》:晉靈公無道,從上彈人而觀其避也。
春秋左傳》:晉靈公不君,厚斂以彫牆,從臺上彈人,而觀其辟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寘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
逸周書·器服解》:弇,焚菜,膾,五昔,纁裏桃枝,素獨。
吳越春秋·十四年》:清旦,懷持彈從後園而來,衣袷履濡。
戰國策》:不知夫公子王孫,左挾彈,右攝,將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類為招。
鹽鐵論·取下》:昔商鞅之任秦也,刑人若刈菅茅,用師若彈
列女傳·霍夫人顯》:衍承其言,擣附子碎太醫大中,持入,遂藥弒許后
春秋穀梁傳》:曰靈公朝諸大夫,而暴彈之,觀其辟也。
春秋公羊傳》:靈公為無道,使諸大夫皆內朝,然後處乎臺上,引彈而彈之,己趨而辟,是樂而已矣。
漢書·外戚傳下》:詔使嚴持乳毉及五種和藥三,送美人所。
前漢紀》:此由以下阪而走也。
東觀漢記·隗囂》: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裏山河,元請以一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此萬世一時也。
後漢書》:今齎雜繒五百匹,弓鞬韥一,矢四發,遣遺單于。
西京雜記·第四》:京兆有古生者,學縱橫揣磨、弄矢搖樗蒲之術,為都掾史四十餘季,善訑謾。
山海經·北山經》:其中有兩山,是山也,廣員三百步,其名曰發之山,其上有金玉。
焦氏易林·乾之》:明夷:弓矢俱張,把彈折絃,發不至,道遇害患。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黃帝內經》:巨陽引精者三日,中年者五日,不精者七日,欬出青黃涕,其狀如膿,大如彈,從口中若鼻中出,不出則傷肺,傷肺則死也。
傷寒論》:傷寒,醫以藥大下之,身熱不去,微煩者,梔子乾薑湯主之。
金匱要略·雜療方》:狗屎一,絞取汁以灌之。
世說新語·方正》:桓彎彈彈劉枕,迸碎床褥間。
文心雕龍·論說》:騁其巧辭,飛鉗伏其精術。
抱朴子·金丹》:又以玄膏此丹,置猛火上,須臾成黃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