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8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3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8第18 頁256第43 康熙字典: 頁85第16 辭海: 卷5頁8203第 GSR: 第8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2第02
表面結構:上:,下:𠄐。 Component of: 汿 𭛞 𠰄 𨑦 𢎻 𤝉 𡆹 [More]
國語發音: ㄩˊ ㄩˇ
粵語發音:jyu4 jyu5
唐代發音:*iu iu
說文解字:予部》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屬皆从予。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予:我也。又餘佇切。
廣韻·上聲··》予: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亅部·》予:《唐韻》余呂切《集韻》《韻會》演女切《正韻》弋渚切,𠀤音與。賜也。《·小雅》君子來朝,何錫予之。《周禮·春官》內史掌王八枋之灋,七曰予,八曰奪。通作與。又《博雅》大予,樂名。《註》漢明帝永平三年秋八月戊辰,改大樂爲大予樂。又《廣韻》弋諸切《正韻》羊諸切。𠀤與余同。我也。《郭忠恕·佩觿集》予讀若余。本無余音,後人讀之也。《顏師古·刊謬正俗》曲禮,予一人。鄭康成註:余予古今字。因鄭此說,學者遂皆讀予爲余。爾雅:卬,吾,台,予,朕,身,甫,余,言,我也。此則予之與余,但義訓我,非同字也。《說文》:予,相推予也。余,詞之舒也。各有意義,本非古今字別也。歷觀詩賦,予無余音。又《吳棫·韻補》予當讀與。詩或敢侮予,將伯助予。楚辭:目眇眇兮愁予,何壽夭兮在予。皆無余音。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餘佇 (《廣韻·上平聲··》) 余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I, me; to give

CTP Dictionary


ㄩˇ (1): 給予,授予。 Give, bestow.
墨子·小取》:以名舉實,以辭抒意,以說出故,以類取,以類
Names are used to raise stuff; phrases are used to express intention; explanations are used to bring out causes. Choose according to kind; offer according to kind.
詩經·采菽》:彼交匪紓、天子所
There is no remissness in their demeanour; - Of such should the son of Heaven approve.
史記·楚世家》:今吾使使周求鼎以為分,其我乎?
荀子·勸學》:》曰:「匪交匪舒,天子所。」
孫子兵法·兵勢》:之,敵必取之。
爾雅·釋詁》:賚,貢,錫,畀,,貺,賜也。
ㄩˇ (2): 贊許。 Praise, admire.
荀子·大略》:天下之人,唯各特意哉,然而有所共也。
管子·宙合》:「危顛莫之救」,此言尊高滿大,而好矜人以麗,主盛處賢,而自雄也
ㄩˇ (3): 介詞:同。 Preposition: with.
史記·游俠列傳》:誠使鄉曲之俠,季次、原憲比權量力,效功於當世,不同日而論矣。
ㄩˊ (4): 我。 First-person pronoun: I, me.
論語·雍也》:夫子矢之曰:「所否者,天厭之!」
On which the Master swore, saying, "Wherein I have done improperly, may Heaven reject me!"
孟子·公孫丑上》:宰我曰:『以觀於夫子,賢於堯舜遠矣。』
Now, Zai Wo said, "According to my view of our Master, he was far superior to Yao and Shun."
莊子·逍遙遊》:無所用天下為。
I will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the throne.
史記·殷本紀》:湯曰:「有言: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
Tang said: 'I observe that if a man looks at the water he sees his reflection; if he seeks to make an impression on the people, should he not know how to govern?'
禮記·中庸》:子曰:「人皆曰『知』」
The Master said "Men all say, 'We are wise'."
詩經·揚之水》:終鮮兄弟、維與女。
Few are our brethren; There are only I and you.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