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89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5第20 辭海: 卷5頁8301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24第1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𬻗 𢂰 𬥷 𧶄 [More]
國語發音:zhēng zhèng ㄓㄥ ㄓㄥˋ
粵語發音:zaang1 zang1
英文翻譯:dispute, fight, contend, strive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曲禮》:道德仁義,非禮不成,教訓正俗,非禮不備,分辨訟,非禮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禮不定,宦學事師,非禮不親,班朝治軍,莅官行法,非禮感嚴不行,禱祠祭祀,供給鬼神,非禮不誠不莊。
康熙字典·》:《韻會》俗作,非。
喻林·卷二十九》:太𤣥經第二
古詩紀·卷六十七》:周雅聼休明,齊徳覯升平,紫煙四時合,黄河,萬里清,翠栁䕃通街,朱闕臨髙城,方轂雷塵起,接袖風雲生,酣笑日夕,絲管互逢迎。
蕭氏續後漢書》:有祝公道者,與逵非故人,適聞其聲,憐其守正,乃夜潛往引出,破械遣去,初逵過皮氏,曰:「地先據者勝」。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太廟災草罪已詔,京師感動。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治行之,優命攝守,鳯翔二州之民挽之,遷河東京西路提㸃刑獄、知...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帝意遂决,廷臣不敢復
資治通鑑考異·卷十七》:都逰奕使韓逰瓌之曰:西戎若圖涇,衆必變,義不為文喜沒身于戎虜。
通志·卷八十下》:賈謐嘗與皇太子博,道穎在坐,厲聲呵謐曰:「皇太子國之儲君,賈謐何得無禮!」謐懼,由此出穎為平北將軍,鎮鄴,轉鎮北大將軍。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左将軍辛慶忌免冠,解印綬,叩頭殿下曰:「此臣素著狂直於世,使其言是,不可誅,其言非,固當容之,臣敢以死!慶忌叩頭流血。
山堂肆考》:欲令除官通謝章者必推賢讓,能一官闕則擇為所讓,多者用之,以為:「人情則欲毀,已所不如而優劣難分,讓則推于勝已而賢智顯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