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93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6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10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𠓡 𡉝 𡉨 𢗏 𣂕 𥘕 𦬟 𥫶 𥾟 𥾦 𦨘 𧥽 𪊔 𩵧 𪗞
國語發音: ㄑㄧˊ
粵語發音:ke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二部·》亓:《集韻》其古作亓。註詳八部六畫。又姓。唐亓志紹,宋亓贇,明亓宣,亓驥。
英文翻譯:(archaic form) his, her, its, their; that

原典出處

墨子·公孟》:子墨子曰:「教人學而執有命,是猶命人葆而去冠也。」
Mozi said: To hold fatalism and teach people to learn is like telling him to cover his hair and yet remove his hat.
穆天子傳·卷二》:味中麋冑而滑。
墨子閒詁·節用中》:·堯典》「於變時雍」,漢孔宙碑作「於時癰」,即弁之隸變,是其證也。
康熙字典·》:其,古作,省从
冊府元龜》:鄧菊剖、暾頗怪吧サ、戎惺、肯墓。
羅氏識遺·卷四》:《莊子》述老耽死,秦人弔之,而合谷有老子墓。
資治通鑑》:...>奏遣其子副大使唐、都知兵馬使志紹將兵二萬五千趣德州討李同捷。
保德州志》:移家避寇榫i唬目盡煙波笑萆稹G肽穹尚日暮,燕山龍戰泣時屯。
明文海·卷三百十五》:置序於巔,以次移三圖縱為横綴之紋,如字囱其上,猶舊圖矣。
全唐文·卷二百七十三》:之宜下闕勝子鍆,言佐近藩。
東林列傳·卷二》:...神者也,攻之者始為沈一貫、繼則詩教、宮應震、吳亮嗣、劉廷元、...
陳檢討四六·卷十五》:豬肥鵠痩,山序。
明史》:齊黨方熾,永春與詩教為之魁。
羅氏識遺·卷七》:其壽以為二百七十,又曰四百四十,又曰不知所終,然合谷水面有老子墓余按:老子著《道德經》,清淨無為,外無半語及神仙,《莊子》之書致尊老子,亦不言其為仙,至晉葛洪著《神仙傳》始列老子於仙。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