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0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9第14 康熙字典: 頁98第10 辭海: 卷9頁6501第 GSR: 第5.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𬺇 𪘓 𪘡
國語發音:zuǒ ㄗㄨㄛˇ
粵語發音:zo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佐:助也。則箇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佐:《廣韻》則箇切《正韻》子賀切,𠀤左去聲。輔也,貳也。《周禮·天官》以佐王均邦國。《論語註》顏子王佐之才。又《史記·天官書》五星者,天之五佐,見伏有時,盈縮有度。又《集韻》子我切。義同。
考證:〔《周禮·天官》以佐王邦國。〕謹照原文邦字上增均字。
反切:則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ssist, aid, second; subordinat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車授綏。
They handed the strap of a relief chariot (that drove up) to him.
墨子·尚賢上》:況又有賢良之士厚乎德行,辯乎言談,博乎道術者乎,此固國家之珍,而社稷之也,亦必且富之,貴之,敬之,譽之,然后國之良士,亦將可得而眾也。
How much more should this be done in the case of the virtuous and the excellent who are firm in morality, versed in rhetoric, and experienced in statecraft - since these are the treasures of the nation and props of the state? They should also be enriched, honoured, respected, and commended in order that they may abound.
莊子·在宥》:吾欲取天地之精,以五穀,以養民人。
I wish to take the subtlest influences of heaven and earth, and assist with them the (growth of the) five cereals for the (better) nourishment of the people.
道德經》:以道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
He who would assist a lord of men in harmony with the Dao will not assert his mastery in the kingdom by force of arms.
孫子兵法·始計》: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其外。
While heading the profit of my counsel, avail yourself also of any helpful circumstances over and beyond the ordinary rules. According as circumstances are favorable, one should modify one's plans.
史記·五帝本紀》:遂以朱虎、熊羆為
Fir, Tiger, Black Bear, and Grizzly Bear were accordingly his assistants.
荀子·大略》:賻賵、所以生也,贈襚、所以送死也。
說苑·君道》:夫王者得賢材以自輔,然後治也,雖有堯舜之明,而股肱不備,則主恩不流,化澤不行,故明君在上,慎於擇士,務於求賢,設四以自輔,有英俊以治官,尊其爵,重其祿,賢者進以顯榮,罷者退而勞力,是以主無遺憂,下無邪慝,百官能治,臣下樂職,恩流群生,潤澤草木,昔者虞舜左禹右皋陶,不下堂而天下治,此使能之效也。
春秋繁露·王道》:齊頃公吊死視疾,孔父正色而立於朝,人莫過而致難乎其君,齊國不辱君命而尊齊侯,此《春秋》之救文以質也。
韓詩外傳·卷四》:然而求卿相輔,獨不如是之公,惟便僻比己之是用,豈不謂過乎!
大戴禮記·保傅》:由是觀之,無賢俊仕而能成功立名安危繼絕者,未之有也。
白虎通德論》:故一公三卿之,一卿三大夫之,一大夫三元士之。
新書·道德說》:莫不慕福,弗能必得,而人心以為鬼神能與於利害,是故具犧牲俎豆粢盛,齋戒而祭鬼神,欲以成福,故曰祭祀鬼神,為此福者也。
新序·善謀》:晉獻公用荀息之謀而禽虞,虞不用宮之奇而亡,故荀息非霸王之,戰國并兼之臣也,若宮之奇則可謂忠臣之謀也
中論·審大臣》:畋於渭水邊,道遇姜太公,皤然皓首,方秉竿而釣,文王召而與之言,則帝王之也。
孔子家語·觀周》:其祖弗父何,始有國而受厲公,及正考父,戴、武、宣,三命玆益恭。
潛夫論·考績》:九卿分職,以三公。
論衡·累害》:將或幸吏之身,納信其言。
太玄經·》:測曰,「睟惡無善」、終不可也。
風俗通義·六國》:當是之時,啇君之,內立法度,務耕織,脩守戰之備,外恃猛將銳卒,因問伺隙,略定西河之城,南并漢中,西定巴、蜀,東割膏腴之壤,收要害之郡,諸侯恐懼,會盟而謀,不愛尊爵重寶,以致天下之士。
孔叢子·廣詁》:承、賛、凉、助,也。
新語·道基》:故虐行則怨積,德布則功興,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親,夫婦以義合,朋友以義信,君臣以義序,百官以義承,曾、閔以仁成大孝,伯姬以義建至貞,守國者以仁堅固,君者以義不傾,君以仁治,臣以義平,鄉黨以仁恂恂,朝廷以義便便,美女以貞顯其行,烈士以義彰其名,陽氣以仁生,陰節以義降,《鹿鳴》以仁求其群,《關雎》以義鳴其雄,《春秋》以仁義貶絕,《詩》以仁義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義相承,《書》以仁敘九族,君臣以義制忠,《禮》以仁盡節,樂以禮升降。
蔡中郎集》:契稷之,具干堯庭。
鶡冠子·近迭》:今大國之君不聞先聖之道而易事,群臣無明之大數而有滑正之碎智,反義而行之,逆德以將之,兵詘而辭窮,令不行,禁不止,又奚足怪哉。
文子·精誠》:老子曰:昔黃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陰陽之氣,節四時之度,正律曆之數,別男女,明上下,使強不掩弱,眾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歲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上下調而無尤,法令明而不闇,輔公而不阿,田者讓畔,道不拾遺,市不預賈,故於此時,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豐昌,鳳皇翔於庭,麒麟游於郊。
文始真經·四符》:有以仁升者,為木星
列仙傳·范蠡》:為越大夫,勾踐破吳。
鬻子》:昔者帝顓頊年十五而黃帝,二十而治天下。
老子河上公章句》:以道人主者,謂人主能以道自輔也。
韓非子·十過》:昔者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五伯長,管仲之。
管子·輕重丁》:人民百姓皆獻其穀菽粟泉金,歸其財物,以君之大事,此謂乘天菑而求民鄰財之道也
六韜·文師》:天遺汝師,以之昌,施及三王。
淮南子·道應訓》:昔堯之九人,舜之七人,武王之五人。
呂氏春秋·不苟》:孔子聞之曰:「此五人者之所以為王者也,不肖主之所弗安也。」
鬼谷子·權篇》:耳目者,心之助也。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弗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書·芮良夫解》:惟爾天子,嗣文武業,惟爾執政小子,同先王之臣,昏行罔顧,道王不若,專利作威,亂進禍,民將弗堪。
國語·吳語》:今伯父有蠻、荊之虞,禮世不續,用命孤禮周公,以見我一二兄弟之國,以休君憂。
晏子春秋》:今寡人亦欲存齊國之政于夫子,夫子以佑寡人,彰先君之功烈,而繼管子之業。
越絕書·計倪內經》:故少昊治西方,蚩尤之,使主金。
戰國策》:公不如救齊,因秦而伐韓、魏,上黨、長子趙之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