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4

異體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8第39 康熙字典: 頁98第14 辭海: 卷9頁7203第 GSR: 第618.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3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àn ㄓㄢˋ
粵語發音:zim3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𩬑》佔:佔侸輕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佔:《廣韻》《集韻》𠀤丁兼切,音𩬑。字書云:佔侸,輕薄也。又《集韻》《正韻》𠀤與覘同。《禮·學記》今之敎者,呻其佔畢。《註》佔,視也。畢,𥳑也。但吟諷所佔視之𥳑牘,不能通其蘊奧也。呻,吟諷之聲也。與覘音義同。又佔佔同沾沾。《前漢·匈奴傳》令喋喋而佔佔。《索隱曰》佔囁,耳語。
考證:〔《禮·樂記》今之敎者,呻其佔畢。〕謹照原書樂記改學記。
反切:丁兼 (《廣韻·下平聲··𩬑》)
英文翻譯:occupy by force, usurp; possess

原典出處

尚書·洪範》:卜五,用二,衍忒。
Five given by the shell, and two by the stalks; and (by means) of these any errors (in the mind) may be traced out.
春秋繁露·精華》:曰:所聞《》無達詁,《》無達,《春秋》無達辭,從變從義,而一以奉人。
史記·匈奴列傳》:嗟土室之人,顧無多辭,令喋喋而,冠固何當?
漢書·匈奴傳上》:嗟土室之人,顧無喋喋,冠固何當!
西遊記》:跳過橋頭,一個個搶盆奪碗,灶爭床,搬過來,移過去,正是猴性頑劣,再無一個寧時,只搬得力倦神疲方止。
三國演義》:再說張郃回到長安,見郭淮、孫禮說:「陳倉已失,郝昭已亡,散關亦被蜀兵了。」
金瓶梅》:見今西門慶霸嫂子在家為妾。
廣韻·》:侸:侸垂下皃
朱子語類·學記》:呻其畢,多其訊。
棋經·合戰》:高者在腹,下者在邊,中者角,此棋家之常然。
紅樓夢》:只緣盡風流號,惹得紛紛口舌多。
全唐詩·和李書記》:繁極全分青帝功,開時獨上春風。
康熙字典·》:《禮·學記》呻其畢。
儒林外史》:訪得潘自業(即潘三)本市井奸棍,借藩司衙門隱身體,把持官府,包攬詞訟,廣放私債,毒害良民,無所不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