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F59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正體字

簡體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7第40 頁169第1 康熙字典: 頁99第02 辭海: 卷9頁7601第 GSR: 第8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28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𫶨 𬳿 𡌆 𡌘 𡝐 𡨀 𡷣 𡸂 [More]
國語發音: ㄩˊ ㄒㄩˊ
粵語發音:jyu4
唐代發音:*iu iu
說文解字:八部》余:語之舒也。从八,舍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余:我也,又姓風俗通云秦由余之後何氏姓苑云今新安人。以諸切,三十。
廣韻·下平聲··》余:姓也,見姓苑出南昌郡。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余:《唐韻》以諸切《集韻》《韻會》羊諸切《正韻》雲居切,𠀤音餘。《說文》語之舒也。《爾雅·釋詁》我也。又四月爲余月。又接余,荇菜也。又《前漢·匈奴傳》單于衣繡,褡綺錦袷被各一,比余。《註》比余,髮之飾也。又姓。由余之後。又《集韻》詳於切,音徐。余吾,水名。在朔方。又《集韻》同都切,音徒。史記檮余,匈奴山名。又于遮切,音邪。褒余,蜀地名。一作褒斜。《漢陽厥𥓓》褒斜作褒余。又叶演女切,音與。《楚辭·九思》鷃雀列兮讙譁,雊𨿜鳴兮聒余。抱昭華兮寶車,欲衒鬻兮莫取。又與餘同。《周禮·地官》委人,凡其余聚以待頒賜。《註》余同餘。
考證:〔《集韻》羊茹切,《韻會》羊諸切,〕謹按集韻余字音羊諸切,不音羊茹切。羊茹切三字謹省。
反切:以諸 (《廣韻·上平聲··》) 視遮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I, my, me; surname; surplus

CTP Dictionary


ㄩˊ (1): 第一人稱代詞:我。 First person pronoun: I.
墨子·耕柱》:見人之作餅,則還然竊之,曰:『舍食。』
(Yet,) when he sees a man baking cakes, he looks surprised and steals them, saying: "Let me eat them."
詩經·谷風》:不念昔者、伊來塈。
You do not think of the former days, And are only angry with me.
史記·晉世家》:初,武王與叔虞母會時,夢天謂武王曰:「命女生子,名虞,與之唐。」
爾雅·釋詁》:卬,吾,台,予,朕,身,甫,,言,我也。
黃帝內經·癰疽》:黃帝曰:聞腸胃受穀,上焦出氣,以溫分肉,而養骨節,通腠理。
ㄩˊ (2): 農曆四月的別稱。 Fourth month in the lunar calendar.
爾雅·釋天》:正月為陬,二月為如,三月為寎,四月為,五月為皋,六月為且,七月為相,八月為壯,九月為玄,十月為陽,十一月為辜,十二月為涂。
[顯示人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