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0B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9第9 康熙字典: 頁107第17 辭海: 卷1頁13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7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𬚅
國語發音: ㄍㄜˋ ㄍㄜˇ
粵語發音:go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個:偏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個:《字彙》與个同。《鄭康成·儀禮註》俗呼个爲個。◎按個爲後人增加。从个、箇爲正。
反切:古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piece; singl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國君七,遣車七乘。
The ruler of a state has seven bundles of the offerings, and seven such small carriages for them.
三國演義》:那張角本是不第秀才。
The eldest Zhang Jue was an unclassed graduate, who devoted himself to medicine.
儒林外史》:這一首詞,也是老生常談。
The idea expressed in this poem is the commonplace one
荀子·議兵》: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屬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負服矢五十,置戈其上,冠冑帶劍,贏三日之糧,日中而趨百里,中試則復其戶,利其田宅,是數年而衰,而未可奪也,改造則不易周也,是故地雖大,其稅必寡,是危國之兵也。
文子·上仁》:先王之法,不掩群而取镺𨱵,不澤而漁,不焚林而獵,豺未祭獸,罝罘不得通於野,獺未祭魚,網罟不得入於水,鷹隼未擊,羅網不得張於皋,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於山林,昆蟲未蟄,不得以火田,育孕不牧,鷇卵不探,魚不長尺不得取,犬豕不期年不得食,是故萬物之發若蒸氣出,先王之所以應時脩備,富國利民之道也,非目見而足行之,欲利民者也不忘乎心,即人自備矣。
淮南子·時則訓》:朝于玄堂右
呂氏春秋》:天子居玄堂右,乘玄輅,駕鐵驪,載玄旂,衣黑衣,服玄玉,食黍與彘。
春秋左傳》:齊公孫灶卒,司馬灶見晏子曰,又喪子雅矣,晏子曰,惜也子旗不免,殆哉姜族弱矣,而媯將始昌,二惠競爽,猶可,又弱一焉,姜其危哉。
國語·吳語》:夫吳民離矣,體有所傾,譬如群獸然,一負矢,將百群皆奔,王其無方收也。
儀禮·鄉射禮》:三耦皆執弓,搢三而挾一
西遊記》:好山!
金瓶梅》:這一首詩,是昔年大唐國時,一修真煉性的英雄,入聖超凡的豪傑,到後來位居紫府,名列仙班,率領上八洞群仙,救拔四部洲沉苦一位仙長,姓呂名岩,道號純陽子祖師所作。
封神演義》:──今日會戰,鄭倫手中杵在空中一愰,後邊三千烏鴉兵一聲喊,行如長蛇之勢,人人手拿撓鉤,橫拖鐵索,飛雲閃電而來。
廣韻·》::偏也。
太平御覽·春上》:天子居青陽右
太平廣記·蔡喜夫》:鼠以前脚捧青紙,裹二珠,置奴前,啾啾似語。
朱子語類·大禹謨》:若不辨別得時,更固守甚麼?
墨子閒詁·辭過》:舊本脫「煖」至「且」十二字,畢本據北堂書鈔增「煖夏則絺綌輕且」七
紅樓夢》:那僧托於掌上,笑道:「形體倒也是靈物了,只是沒有實在的好處。」
全唐詩》:邯鄲少年輩,有伎倆。
康熙字典·》:不覺燈花落,茶毗一僧。
墨經校釋·》:舊本《經說》第一知字下有材字,據本書通例,《經說》每條首一字皆牒擧經文首一字以為標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