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74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8第50 康熙字典: 頁111第34 辭海: 卷1頁1910第8 GSR: 第906.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9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𨶨
國語發音: ㄘㄜˋ ㄗㄜˋ
粵語發音:zak1
唐代發音:*jriək jriək
說文解字:人部》側:㫄也。从人則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側:傍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側:《唐韻》阻力切《集韻》《韻會》札色切,𠀤音㳁。旁也,傾也。《·召南》在南山之側。《·洪範》無反無側。《註》不偏邪也。又𤰞隘也。《·堯典》明明揚側陋。又叛黨曰反側。《後漢·光武紀》使反側子自安。又《儀禮·旣夕》有司請祖期曰日側。《註》側,昳也。謂將過中之時。與𣅦同。又側注,冠名。酈食其服以見沛公。又側生,茘支名。又與特通。《儀禮·士冠禮》側尊一甒醴。《註》特設一尊醴也。又《聘禮》公側授宰玉。又側授宰幣。《註》謂君特授,不假相也。又同仄。《史記·平準書》公卿鑄鏱官赤側。《註》赤側,錢名。
考證:〔《禮·聘禮》公側授宰玉。又側授宰幣。〕謹照本書之例上禮字改又字。
反切:阻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ide; incline, slant, lean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食於有喪者之,未嘗飽也。
When the Master was eating by the side of a mourner, he never ate to the full.
孟子·萬章下》:爾為爾,我為我,雖袒裼裸裎於我,爾焉能浼我哉?
"You are you, and I am I. Although you stand by my side with breast and arms bare, or with your body naked, how can you defile me?"
禮記·表記》:是故君子於有喪者之,不能賻焉,則不問其所費。
In accordance with this, when a superior man is by the side of one occupied with the mourning rites, and cannot contribute to assist him in his expenditure, he does not ask him what it is.
揚子法言》:曰:「晉荀息、趙程嬰、公子杵臼,秦大夫鑿穆公之。」
Yangzi said: Xun Xi of Jin, Cheng Ying of Zhao, Gongsun Chujiu, and those who were buried alive at Duke Mu of Qin's side.
論衡·率性》:且闔廬嘗試其士於五湖之,皆加刃於肩,血流至地。
He Lu put his soldiers to the test by the "Five Lakes." They all cut their arms with swords, that the blood trickled down to the ground.
墨子·親士》:臣下重其爵位而不言,近臣則喑,遠臣則唫,怨結於民心,諂諛在,善議障塞,則國危矣。
If (to the contrary) the subordinates should value their positions and keep silence, the ministers near at hand would be speechless and those far away could only sigh, and the people would become bitter. When the ruler is surrounded with praises and flatteries and insulated against good counsels, then the country is in danger.
莊子·逍遙遊》: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逍遙乎寢臥其下?
You, Sir, have a large tree and are troubled because it is of no use - why do you not plant it in a tract where there is nothing else, or in a wide and barren wild? There you might saunter idly by its side, or in the enjoyment of untroubled ease sleep beneath it.
商君書·修權》:君好言,則毀譽之臣在
But if he likes words, then ministers full of praise for some and blame for others will be at his side.
史記·五帝本紀》:即求,嘗在
And when they sought him he got out of the way.
荀子·成相》:讒人罔極,險陂傾此之疑。
說苑·談叢》:賢師良友在其,詩書禮樂陳於前,棄而為不善者,鮮矣。
春秋繁露·王道》:今與臣相對而博,置婦人在,此君臣無別也。
韓詩外傳·卷三》:與鄉人居,愉愉然不去也,雖袒裼裸裎於我,彼安能浼我哉!
大戴禮記·保傅》:天子居處出入不以禮,冠帶在服不以制,御器在不以度,縱上下雜采不以章,忿怒說喜不以義,賦與集讓不以節,凡此其屬,少傅之任也。
白虎通德論·》:《春秋》曰:「丁巳葬,戊午日下,乃克葬。」
新書·大政下》:官駕百乘,而食食千人,近者不足以問諫,而由朝假不足以考度,故政謂此國無人也。
新序·義勇》:與閔公搏,婦人皆在,公謂萬曰:「魯君庸與寡人美?」
中論·貴言》:使彼有金石絲竹之樂,則不奏乎聾者之
孔子家語·相魯》:費人攻之,及臺,孔子命申句須、樂頎,勒士眾,下伐之,費人北,遂隳三都之城,強公室,弱私家,尊君卑臣,政化大行。
潛夫論·浮侈》:羸弱疾病之家,懷憂憒憒,皆易恐懼,至使犇走便時,去離正宅,崎嶇路,上漏下濕,風寒所傷,姦人所利,賊盜所中,益禍益崇,以致重者不可勝數。
太玄經·》:次四,信過不食,至于匿。
風俗通義·六國》:吾見兒在帝,屬我翟犬,曰:『及汝子之壯也,以賜之。』
孔叢子·居衛》:子思適齊,齊君之嬖臣美鬚眉立乎
申鑒·雜言上》:弁垢顏,不鑒於明鏡也,故君子惟鑒之務。
新語·至德》:天地之性,萬物之類,儴道者眾歸之,恃刑者民畏之,歸之則附其,畏之則去其域。
獨斷·卷上》:天子必有近臣,執兵陳于陛以戒不虞。
蔡中郎集·獨斷》:高山冠、齊冠也,一曰注,高九寸,鐵為卷梁,不展筩無山,秦制:行人使官所冠。
列子·天瑞》:雖然,夫子嘗語伯昏瞀人,吾聞之,試以告女。
鶡冠子·備知》:今世之處者皆亂臣也,其智足以使主不達,其言足以滑政,其朋黨足以相甯於利害。
鬻子》:故賢人得焉,不肖人休焉,杖能焉,忠信飾焉。
韓非子·愛臣》:臣聞千乘之君無備,必有百乘之臣在其,以徙其民而傾其國。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也。
管子·明法解》:姦邪在主之者,不能勿惡也,惟惡之,則必候主閒而日夜危之,人主不察而用其言,則忠臣無罪而困死,姦臣無功而富貴,故明法曰:「忠臣死於非罪,而邪臣起於非功。」
公孫龍子·跡府》:穿謂龍曰:「臣居魯,聞下風,高先生之智,說先生之行,願受益之日久矣,乃今得見。」
孫子兵法·行軍》:輕車先出其者,陣也。
六韜·明傳》:文王寢疾,召太公望,太子發在
淮南子·主術訓》:天下之所同目而視,耳而聽,延頸舉踵而望也。
呂氏春秋·貴直》:能意者,使謹乎論於主之,亦必不阿主。
鬼谷子·揣篇》:孰辯?
尹文子·大道下》:彭蒙在,越次答曰:「聖法之治以至此,非聖人之治也。」
春秋左傳》:師服曰,異哉君之名子也,夫名以制義,義以出禮,禮以體政,政以正民,是以政成而民聽,易則生亂,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今君命大子曰仇,弟曰成師,始兆亂矣,兄其替乎,惠之二十四年,晉始亂,故封桓叔于曲沃,靖侯之孫欒賓傅之,師服曰,吾聞國家之立也,本大而末小,是以能固,故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庶人工商,各有分親,皆有等衰,是以民服事其上,而下無覬覦,今晉,甸侯也,而建國,本既弱矣,其能久乎,惠之三十年,晉潘父弒昭侯而立桓叔,不克,晉人立孝侯,惠之四十五年,曲沃莊伯伐翼,弒孝侯,翼人立其弟鄂侯,鄂侯生哀侯,哀侯侵陘庭之田,陘庭南鄙,啟曲沃伐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