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7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1第20 頁430第6 頁431第4 康熙字典: 頁111第35 辭海: 卷1頁1940第1 GSR: 第834.k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89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𪝽
國語發音:zhēn zhēng ㄓㄣ ㄓㄥ
粵語發音:zing1
說文解字:人部》偵:問也。从人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偵:偵候。又丑鄭切。
廣韻·去聲··倀》偵:廉視。
廣韻·去聲··》偵:偵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偵:《廣韻》丑貞切《集韻》《韻會》癡貞切《正韻》丑成切,𠀤音檉。𠋫也,探伺也。《杜預·左傳註》諜者曰游偵,亦謂之閒諜。《後漢·淸河孝王傳》內使御者,偵伺得失。《循吏任延傳》止罷偵候戍卒。一作𠏄。《鶡冠子·王鈇篇》𠏄諜足以相止。《註》𠏄偵同。
反切:丑貞 (《廣韻·下平聲··》) 丑鄭 (《廣韻·下平聲··》) 猪孟 (《廣韻·去聲··倀》) 丑鄭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py, reconnoiter; detective

原典出處

禮記·緇衣》:恒其德,婦人吉,夫子凶。
(in the position indicated in the Hexagram.) When one does maintain his virtue continuously (in the other position indicated), this will be fortunate in a wife, but in a husband evil.
史記·大宛列傳》:王申生去大軍二百里,()[偩]而輕之,責郁成。
戰國策》:復途謂君曰:「昔日臣夢見君。」
東觀漢記·散句》:使先登之,言虜欲去。
後漢書》:兵馬掾嚴授諫曰:「前道險阻,賊埶難量,宜且結營,先令輕騎視之。」
說文解字·人部》::問也。
三國志·臧洪傳》:和不能禦,然軍器尚利,戰士尚衆,而耳目邏不設,恐動之言妄至,望寇奔走,未甞接風塵交旗鼓也。
群書治要·循吏傳》:多名子為任,於是徼外蠻夷夜郞等,慕義保塞,延遂止罷候戍卒。
藝文類聚·郊丘》:【賦】《晉郭璞南郊賦》曰:於是時惟青陽,日在方旭,我后將受命靈壇,乃改步而鳴玉,升金軒,撫太僕,揚六鸞,齊八騄,列五幡於一元兮,靡日月乎黃屋,矯陵烏以候兮,整豹尾於後屬,爾乃造曠場,戾壇庭,百寮山立,萬乘雲縈,延祝史,肆玉牲,登圓丘,揖太清,禮群望,告皇靈,天澄其氣,日朗其精,飛廉鼓舞於八維兮,豐隆擊節於九冥,祝融穆清而肅侍兮,陽侯澹以中停,郊寰之內,區域之外,雕題卉服,被髮左帶,駿奔在壇,不期而會,峨峨群辟,蚩蚩黎庶,翹懷聖猷,思我王度,事崇其簡,服尚其素,化無不融,萬物自鼓,振西北之絕維,隆東南之橈柱,廓清紫衢,電掃神宇,風馬桂林,抗旌林圃,五岳不足以題其勳,九韶不足以贊其舞。
通典》:時有蜀賊邏,誤為賊至,陶及虛皆散走。
廣韻·》:候。
太平御覽·桓玄》:候還云:「裕軍四塞,不知多少。」
太平廣記·顏真卿》:祿山密之,以為書生,不足虞也。
全唐詩·城南聯句》:土怪閃眸
康熙字典·》:𩛦:《集韻》丑正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