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92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9第27 康熙字典: 頁113第13 辭海: 卷1頁21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03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ㄒㄧˊ ㄒㄧˋ
粵語發音:hai4 ho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傒:東北夷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傒:《廣韻》胡雞切《集韻》《韻會》《正韻》弦雞切,𠀤音奚。江右人曰傒。《南史·胡諧之傳》是何傒狗。諧之南昌人,故云。又人名。《左傳》齊卿高傒。又《集韻》同繫。《淮南子·本經訓》傒人之子女。《註》傒與囚繫之繫同。又《六書故》戸禮切。通徯。待也。一說傒,奚同。與徯別。
反切:胡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ersonal name; servant

原典出處

說苑·尊賢》:對曰:「君不聞夫楚平王有士,曰楚胥丘,負客,王將殺之,出亡之晉。」
太玄經·》:𝌗
墨子·備城門》:寇所從來若昵道、近,若城場,皆為扈樓。
淮南子·本經訓》:晚世務廣地侵壤,並兼無已,舉不義之兵,伐無罪之國,殺不辜之民,絕先聖之後,大國出攻,小國城守,驅人之牛馬,人之子女,毀人之宗廟,遷人之重寶,血流千里,暴骸滿野,以澹貪主之欲,非兵之所為生也。
史記·秦本紀》:五年,晉獻公滅虞、虢,虜虞君與其大夫百里,以璧馬賂於虞故也。
春秋左傳》:秦子,梁子,以公旗辟于下道,是以皆止,鮑叔帥師來言曰,子糾,親也,請君討之,管召,讎也,請受而甘心焉,乃殺子糾于生竇,召忽死之,管仲請囚,鮑叔受之,及堂阜而稅之,歸而以告曰,管夷吾治於高,使相可也,公從之。
國語·周語下》:衛彪適周,聞之,見單穆公曰:「萇、劉其不歿乎?」
戰國策》:故往說之曰:「子有承國之業,又有母在中。」
春秋穀梁傳》:秋,七月丙申,及齊高盟於防。
春秋公羊傳》:秋,七月丙申,及齊高盟于防。
漢書》:魏子蒞政,衛彪曰:「將建天子,而易位以令,非誼也。」
說文解字·匸部》:讀與同。
三國志·朱桓傳》:恪以書曉異,異投書於地曰:「不用我計,而用子言!」
群書治要·本紀》:鮑叔曰:君將治齊,則高與叔牙足矣。
論語注疏·憲問》:歸而以告曰:『管夷吾治於高,使相可也。』
廣韻·》::東北夷名。
太平御覽·》:又曰:昆之山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妖,蚩尤伐黃帝,請風伯雨師,帝乃下天女曰妖,音魅。
太平廣記·王承休》:朕聞前王巡狩,觀土地之慘舒,歷代省方,慰黎元之望。
墨子閒詁·備城門》:寇所從來若昵道、近,當作「近」,「」與「蹊」字通,《釋名·釋道》云「步所用道曰蹊。」
康熙字典·》:史記·秦本紀》百里曰:臣常遊困于齊,乞食䬹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