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98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4第13 康熙字典: 頁113第20 辭海: 卷1頁21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98第1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𦅮 𬠮 𠑋
國語發音:sǎn ㄙㄢˇ
粵語發音:saan3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傘:傘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傘:《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禦雨蔽日,可以卷舒者。通作繖。亦作𢄻。《說文》蓋也。《通雅》繖本因古之縿,升庵謂傘亦古文,晉輿服志,功曹吏繖扇騎從傘。始見於南史,王縉以笠傘覆面。魏書裴延儁傳,山胡持白傘白旛。○按《說文》幓,旌旗之斿。《爾雅》纁帛縿。註:衆旒所著正幅爲縿。此卽繖之原也。又地名。《遼史·太宗紀》駐蹕於傘淀。
反切:蘇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umbrella, parasol, parachute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芙蕖》:又曰:無錫上湖陂,陂吏丁初,雨止,見一少婦人,著青衣,戴,呼之不得,自投陂中,是大蒼獺,衣皆是荷花。
通典》:天寶三載二月,敕:「百官朔望朝參,應服蔥褶,并著珂。」
西遊記》:又見那曲柄,滾龍袍,輝光相射。
三國演義》:三人直趕呂布到關下,看見關上西風飄動青羅蓋。
金瓶梅》:到了那赤鳥當午的時候,一輪火當空,無半點雲翳,真乃爍石流金之際。
封神演義》:夏月行兵難住馬,一籠火罩征鞍。
廣韻·》:蓋。
太平御覽·雨上》:《晉書》曰:詔以王雅為太子少傅,將拜,遇雨,請以入。
太平廣記·成仙公》:遂往市,見二人罩白,相從而行。
朱子語類》:柄上木管子,眾骨所會者,不知名何。
紅樓夢》:自己五鼓入朝,公事一畢,便換了素服,坐著大轎,鳴鑼張而來,到了棚前落轎。
康熙字典·》::《廣韻》蘇旱切《集韻》顙旱切,𠀤音散。
儒林外史》:須臾,鑼、旗、、扇、吹手、夜役,一隊一隊,都過去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