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0D6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2第26 康熙字典: 頁116第20 辭海: 卷1頁25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17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說文解字:人部》僖:樂也。从人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僖:樂也,又姓姓苑云彭城人。許其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二》僖:《唐韻》《集韻》𠀤許其切,音歖。《說文》樂也。與喜通。又姓。又《諡法》小心畏忌曰僖,又剛克爲僖。又《諡解曰》有過爲僖,伯禽十九世孫申諡僖。《漢志》作釐。
反切:許其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joy, gladness, delight; surnam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莊子·讓王》:子華子見昭侯,昭侯有憂色。
Zi-hua Zi went to see the marquis Zhao-xi (of Han), and, finding him looking sorrowful.
說苑·奉使》:公子遂擅生事,春秋譏之,以為公無危事也。
春秋繁露·精華》:公子遂受命使京師,道生事之晉,《春秋》非之,以為是時公安寧無危。
大戴禮記》:宮中雍雍,外焉肅肅,兄弟,朋友切切,遠者以貌,近者以情。
白虎通德論·》:故《春秋》:「魯公三十三年十二月乙巳,薨于小寢。」
孔子家語·辯物》:子曰:「所及者其桓、之廟。」
潛夫論·志氏姓》:公母成風,蓋須朐之女也。
論衡·說日》:公十六年正月戊申,霣石于宋五。
孔叢子·論書》:公曰:「先君公、功德前行,可以與於報乎?」
新語·至德》:於是齊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公而誅夫人,逐慶父而還季子,然後社稷復存,子孫反業,豈不謂微弱者哉?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韓非子·內儲說下》:是以昭奚恤執販茅,而不侯譙其次。
管子·大匡》:公之母弟夷仲年,生公孫無知,有寵於公,衣服禮秩如適,公卒,以諸兒長得為君,是為襄公。
淮南子·繆稱訓》:負羈以壺餐表其閭。
史記·秦始皇本紀》:公西。
春秋左傳》:五年,春,公將如棠觀魚者,臧伯諫曰,凡物不足以講大事,其材不足以備器用,則君不舉焉,君將納民於軌物者也,故講事以度軌量謂之軌,取材以章物采謂之物,不軌不物,謂之亂政,亂政亟行,所以敗也,故春蒐,夏苗,秋獮,冬狩,皆於農隙以講事也,三年而治兵,入而振旅,歸而飲至,以數軍實昭文章,明貴賤,辨等列,順少長,習威儀也,鳥獸之肉,不登於俎,皮革,齒牙,骨角,毛,羽,不登於器,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逸周書·諡法解》:有過為
國語·鄭語》:及平王之末,而秦、晉、齊、楚代興,秦景、襄于是乎取周土,晉文侯于是乎定天子,齊莊、于是乎小伯,楚蚠●冒于是乎始啟濮。
列女傳·曹僖氏妻》:曹大夫負羈之妻也。
春秋穀梁傳》:九年春,王二月,葬杞公。
春秋公羊傳》:秦人來歸公成風之襚。
漢書·韋賢傳》:薨,子侯育嗣。
前漢紀·高后紀》:澍雨。
後漢書》:冬,拜臨晉令,崔駰以家林筮之,謂為不吉,止曰:「子盍辭乎?」
竹書紀年·厲王》:公薨。
詩說·》:公城楚丘以備戎,太史克美之,賦也。
說文解字·人部》::樂也。
顏氏家訓·書證》:鄴下博士見難云:「駉頌既美公牧于坰野之事,何限騲騭乎?」
水經注·伊水》:公二十二年,秦、晉遷陸渾之戎于伊川,故縣氏之也。
群書治要·魯頌》:閟宮,頌公之能復周公之宇也。
藝文類聚·質文》:又曰:昭公如楚,鄭伯勞于師之梁,孟子為介,不能相儀,及楚,不能答郊勞,公至自楚,子病不能禮,乃講學之。
通典》:故魯躋公,春秋所譏。
意林·韓子二十卷》:侯時,宰人上食,羮中有生肝。
四書章句集注》:按今此詩為公之頌,而孟子以周公言之,亦斷章取義也。
論語注疏·學而》:若其門戶道橋城郭牆壍有所損壞,則特隨壞時脩之,故二十年《左傳》曰「凡啟塞從時」是也
廣韻·》::樂也,又姓姓苑云彭城人。
太平御覽·星上》:又曰:魯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問於卜偃曰:「吾其濟乎?」
太平廣記·薛玄同》:宗在蜀,浙西節度使周寶表其事,詔付史官。
朱子語類·歷代二》:說『屯其膏』云:『又非恬然不為,若唐之昭也。』
墨子閒詁·經說上》:·十二年傳》云「謂督不忘」,「督」即「篤」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