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1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22 頁393第3 康熙字典: 頁119第24 辭海: 卷1頁2910第2 GSR: 第389.g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3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ìn bīn ㄅㄧㄣˋ ㄅㄧㄣ
粵語發音:ban1 ban3
說文解字:人部》儐:導也。从人賓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儐:敬也。又音殯。
廣韻·去聲··》儐:儐相也。《說文》導也。必刃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十四》儐:《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必刃切,賓去聲。導也,相也。《禮·聘義》卿爲上儐,大夫爲承儐,士爲紹儐。又接賓以禮曰儐,接鬼神亦然。又《禮運》山川所以儐鬼神也。《註》儐禮鬼神,而祭山川也。《石經》从手作擯,亦省作賔。又進也。《周禮·春官》王命諸侯則儐。又𨻰也。《·小雅》儐爾籩豆。又《廣韻》必鄰切《集韻》𤰞民切,𠀤音賔。敬也。又同擯。《戰國策》六國從親以儐秦。又同顰。眉蹙也。《枚乗菟園賦》儐笑連便。
考證:〔《禮·聘義》主人三儐,賓三介,因賓而作,故从賓。接賓以禮曰儐,接鬼神亦然。〕謹按聘義無此文,其見於註中者曰賓見主人陳擯。釋文擯,本又作儐。下文及註皆同。所謂下文者謂卿爲上擯三句也,是經文擯又作儐矣。今據此謹以主人三儐十四字改作卿爲上儐,大夫爲承儐,士爲紹儐。其下文接賓以禮曰儐,接鬼神亦然。别是一義謹增又字以别之。
反切:必鄰 (《廣韻·上平聲··》) 必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ntertain guests

原典出處

禮記·文王世子》:於東序,一獻,無介語可也。
And received visitors in the eastern school. Only one cup was passed round. The ceremony might pass without (parade of) attendants or conversation.
詩經·常棣》:爾籩豆、飲酒之飫。
Your dishes may be set in array, And you may drink to satiety.
說苑·權謀》:乃令者延而進之,分級而立
大戴禮記·朝事》:而禮之,三饗三食三宴,以與之習立禮樂。
白虎通德論·禮樂》:夫禮者,陰陽之際也,百事之會也,所以尊天地,鬼神,序上下,正人道也
孔子家語·弟子行》:齋莊而能肅,志通而好禮,相兩君之事,篤雅有節,是公西赤之行也
管子·小問》:少焉,東郭郵至,桓公令者延而上,與之分級而上。
史記·平準書》:眾庶街巷有馬,阡陌之閒成群,而乘字牝者而不得聚會。
晏子春秋》: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戰國策》:倍約秦,勿使爭重。
漢書·揚雄傳上》:暗藹兮降清壇,瑞穰穰兮委如山。
東觀漢記·百官表》:屬官大行丞一人,大行丞有治禮員三十七人,主齋祠贊九賓之禮。
後漢書·張衡列傳》:哀二妃之未從兮,翩處彼湘瀕。
周禮·春官宗伯》:王命諸侯,則
儀禮·聘禮》:賓用束錦勞者,勞者再拜稽首受。
說文解字·人部》::導也。
三國志》:庚寅,公入于洛陽,羣臣迎拜西掖門南,公下輿將荅拜,者請曰:「儀不拜。」
藝文類聚·鴻臚》:《東觀漢記》曰:大鴻臚,漢舊官,建武元年復置,屬官有治禮員三十七人,主齊贊,又有中都官,升食以下,功次相補。
通典·賵賻》:者出請,納賓如初,如其入告,出告須。
廣韻·》::敬也。
太平御覽》:丙寅,公入於洛陽,群臣迎拜西掖門南,公下輿將答拜,者請曰:「儀不拜」。
太平廣記》:從璀璨。
紅樓夢》:相請了新人出轎,寶玉見喜娘披著紅,扶著新人,幪著蓋頭。
全唐詩》:煥兮棽離,兮暗靄。
康熙字典·》:·小雅爾籩豆,飮酒之飫。
儒林外史》:衙門外傳了一班鼓手、兩個相進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