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3D

說文小篆

部首:+ 21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6第12 页389第18 康熙字典: 页122第08 辞海: 卷1页3120第1 GSR: 第577.p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4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lěi ㄌㄟˇ
粤语发音:leoi4 leoi5
说文解字:人部》儽:垂皃。从人累声。一曰嬾解。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儽:嬾懈皃亦作傫。又力罪切。
广韵·去声··》儽:极困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人部·二十一》儽:《广韵》《集韵》𠀤卢对切,音垒。《说文》垂貌。一曰懒懈也。又病也。《六书统》冯高衆立貌。
反切:力追 (《广韵·上平声··》) 力罪 (《广韵·上平声··》) 卢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lazy; tired out, worn fatigued

原典出处

道德经》:兮若无所归。
I look dejected and forlorn, as if I had no home to go to.
列女传·赵灵吴女》:四年,朝群臣,安阳君来朝,主父从旁观窥,群臣宗室见章然也,反臣于弟,心怜之。
说文解字·人部》::垂皃。
道德真经注》:兮,若无所归。
广韵·》::嬾懈皃亦作傫。
墨子闲诂·经说上》:洪颐烜谓《荀子》之“儑”,即《说文·人部》云“,垂儿,一曰嬾解”乘覆也。
全唐诗》:当取一腹饱,莫令两脚
康熙字典·》:《韵会》作𧝹,别作倮裸
说文解字注》:老子曰:兮若无所归。
阅微草堂笔记》:见一老妇然来,其行步步渐高,如蹑阶级。
劝学篇》:累朝混一以后,然独处于东方,所与邻者类皆陬澨蛮夷、沙漠蕃部,其治术、学术无有胜于中国者。
海东逸史·卷十八》:是时公私赤立,剽夺为豪,市魁里正朝得札付一纸,暮便入民舍根𢫈金帛、系丁壮,郡县不敢向问为某营也。
里乘·里乘卷七》:心畅神奂,然欲寐。
道德真经传·卷之一》:兮若不足,似无所归。
道德真经传·卷之一》:兮若不足,似无所归。
清稗类钞·盗贼类》:乃邀逻者来启视,则然一饿夫,昂首长跪,自言为前夕乘暗阑入,匿于此,冀夜深出窃。
寒山诗集·寒山子诗集》:当取一腹饱,莫令两脚
劝学篇》:累朝混一以后,然独处于东方,所与邻者类皆陬澨蛮夷、沙漠蕃部,其治术、学术无有胜于中国者。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