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40

說文小篆

金文

异体字

部首:+ 1笔 = 共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1第34 康熙字典: 页123第02 辞海: 卷1页3120第4 GSR: 第487.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64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𢌬 。 Component of: 𭀖 𠕶 𠚯 𠤐 𡵉 𢇟 𣲍 𠀘 𡚲 𠮾 𡧉 𭘄 𫐄 [More]
国语发音: ㄨˋ
粤语发音:ngat6
唐代发音:*nguət nguət
说文解字:儿部》兀:高而上平也。从一在人上。读若夐。茂陵有兀桑里。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兀:髙皃又姓后汉改乐安王元览爲兀氏。五忽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儿部》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五忽切,音杌。《说文》兀,高而上平也。从一在人上。又刖足曰兀。《庄子·德充符》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仲尼曰:无趾,兀者也。又《柳宗元·晋问篇》乗水潦之波,以入于河而流焉,荡突硉兀。《注》危石也。又兀兀,不动貌。《韩愈·进学解》常兀兀以穷年。又《正韵》臬兀,不安也。亦作卼。《易·困卦》于臲卼。又姓。《韵会》后魏改乐安王元览爲兀氏。又《韵会》或作掘。《庄子·齐物论》掘若槁木。
反切:五忽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cut off the feet

原典出处

庄子·德充符》:鲁有者王骀,从之游者,与仲尼相若。
In Lu there was a Wang Tai who had lost both his feet; while his disciples who followed and went about with him were as numerous as those of Zhongni.
邓析子·无厚》:责疲者,以举千钧,责者,以及走兔,驱逸足于庭,求猿捷于槛,斯逆理而求之,犹倒裳而索领
1
后汉书》:未有弃亲即异,其根本,而能全于长世者也。
说文解字·一部》:从一从
黄帝内经》:左宫之人,比于右足阳明,阳明之下,然。
世说新语·品藻》:刘尹目庾中郎:“虽言不愔愔似道,突差可以拟道。”
颜氏家训·勉学》:被褐而丧珠,失皮而露质,若枯木,泊若穷流,鹿独戎马之间,转死沟壑之际。
抱朴子·勤求》:为儒生尚当然守朴,外托质素,知而如否,有而如无,令庸儿不得尽其称,称而不问不对,对必辞让而后言。
艺文类聚》:乃席芳草,镜清流,览卉木,观鱼鸟,具物同荣,资生咸畅,于是和以醇醪,齐以达观,泱然矣。
四书章句集注》:杌,音
西游记》:石崖突青苔润,悬壁高张翠藓长。
三国演义》:韦身无片甲,上下被数十枪,自死战。
金瓶梅》:那婆子笑道:“的谁家大官人打这屋檐下过?”
封神演义》:土行孙看见妃子脸似桃花,异香扑鼻,不觉动了欲心,乃大喝一声:“你是何人,自熟睡?”
广韵·》::髙皃又姓后汉改乐安王元览爲氏。
太平御览·兵众》:又曰:宋遣沈攸之,吴憘公领卒数万从沂清而进,欲援下邳,尉元遣孔伯恭卒步骑一万以拒之,并以攸之前败军人伤残手足、疒豕膝行者尽送令还之。
太平广记·李林甫》:曰:“相公安神静虑,万想俱遣,如枯株,即可俱也。”
朱子语类·夷狄》:如本朝靖康虏人之祸,看来只是高宗初年,乘术粘罕斡离不及阿骨打未死之时,人心愤怒之日,以父兄不共戴天之雠,就此便打叠了他,方快人意。
墨子闲诂·亲士》:大火不燎燎,王德不尧尧者,毕云:“《说文》云‘尧,高也,从垚在上,高远也。’”
全唐诗》:倾绿蚁,陶陶大醉于青冥白昼间。
康熙字典·》:庄子·德充符》鲁有者王骀。
儒林外史》:来到集上,见范进正在一个庙门口站著,散著头发,满脸污泥,鞋都跑掉了一只,自拍著掌,口里叫道:“中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