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14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首:+ 2笔 = 共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77第30 康熙字典: 页123第03 辞海: 卷1页3140第1 GSR: 第468.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65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𫢎 𪣁 𪥬 𪫤 𢁲 𢆋 𢇰 𪸗 𭥠 𭷙 𮕯 [More]
国语发音:yǔn ㄩㄣˇ
粤语发音:wan5
说文解字:儿部》允:信也。从儿㠯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允: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儿部·》允:〔古文〕㽙《唐韵》余准切《集韵》《韵会》庾准切,𠀤音尹。《说文》允,信也。从㠯人。《徐曰》儿,仁人也,故爲信。又《尔雅·释诂》允,信也。《疏》谓诚实不欺也。按《方言》云:徐鲁之闲曰允。《·君奭》公曰:告汝朕允。又《玉篇》允,当也。又《增韵》肯也。又通作盾。中盾,官名。《前汉·班固叙传》数遣中盾,请问近臣。《注》师古曰:盾读曰允。又《正韵》羽敏切,音陨。义同。又《集韵》余专切,音铅。《前汉·地理志》金城郡允吾。《注》应劭曰:允吾,音铅牙。
反切:余准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grant, to allow, to consent

原典出处

论语·尧曰》:执其中。
Sincerely hold fast the due Mean.
孟子·万章上》:》曰:‘祗载见瞽瞍,夔夔齐栗,瞽瞍亦若。’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History, "Reverently performing his duties, he waited on Gu Sou, and was full of veneration and awe. Gu Sou also believed him and conformed to virtue."
扬子法言》:治天下,不待礼文与五教,则吾以黄帝、尧、舜为疣赘。
If I were allowed to govern all under Heaven, but did not use li, wen, and the Five Teachings, then I would also consider Huangdi, Yao, and Shun to be tumors and cysts.
墨子·明鬼下》:古者有夏,方未有祸之时,百兽贞虫,及飞鸟,莫不比方。
Anciently, before Xia was visited by misfortune, of the various animals and insects and even birds none deviated from their proper course.
诗经·定之方中》:降观于桑、卜云其吉、终然臧。
He descended and examined the mulberry trees; He then divined, and got a fortunate response; And thus the issue has been truly good.
尚书·皋陶谟》:皋陶曰:“迪厥德,谟明弼谐。”
(we find that) Gao-Yao said, 'If (the sovereign) sincerely pursues the course of his virtue, the counsels (offered to him) will be intelligent, and the aids (of admonition that he receives) will be harmonious.'
周易·》:升大吉,上合志也。
'He is welcomed in his advance upwards, and there will be great good fortune:' - (the subjects of) the upper (trigram) are of the same mind with him.
礼记·缁衣》:小雅》曰:‘也君子,展也大成。’
荀子·议兵》:》曰:“王犹塞,徐方既来。
说苑·辨物》:于戏哉!
春秋繁露·郊语》:》云:“唯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怀多福。”
韩诗外传·卷六》:》曰:“王猷塞,徐方既来。”
大戴礼记》:孝子慈幼,德禀义,约货去怨,盖柳下惠之行也。
白虎通德论·封禅》:又曰:“堕山乔狱,犹翕河。”
新序·杂事四》:故《》曰:“王犹塞,徐方既来。
中论·法象》:唐尧之帝恭克让而光被四表,成汤不敢怠遑而奄有九域,文王祗畏而造彼区夏。
孔子家语·弟子行》:孝恭慈仁,德图义,约货去怨,轻财不匮,盖柳下惠之行也。
潜夫论·五德志》:执厥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
风俗通义》:尧、舜钦明在上,稷、契懿于下。
孔丛子·论书》:‘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庶尹谐’,何谓也
申鉴·政体》:其功格宇宙,粤有虎臣乱政,时亦惟荒圯湮,兹洪轨仪,鉴于三代之典,王迪厥德,功业有尚。
忠经·天地神明章》:《书》云:“惟精惟一,执厥中。”
蔡中郎集》:钦崇园邑,大孝光。
六韬·文师》:文王再拜曰:“哉!”
吕氏春秋·贵信》:故《周书》曰:“哉!
史记·周本纪》:是故周文公之颂曰:‘载戢干戈,载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时夏,王保之。’
春秋左传》:晋侯围曹,门焉多死,曹人尸诸城上,晋侯患之,听舆人之谋曰,称舍于墓,师迁焉,曹人凶惧,为其所得者,棺而出之,因其凶也而攻之,三月,丙午,入曹,数之以其不用僖负羁,而乘轩者三百人也,且曰,献状,令无入僖负羁之宫,而免其族,报施也,魏犨,颠颉,怒曰,劳之不图,报于何有,爇僖负羁氏氏,魏犨伤于胸,公欲杀之,而爱其材,使问,且视之病,将杀之,魏犨束胸,见使者曰,以君之灵,不有宁也,距跃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杀颠颉以徇于师,立舟之侨以为戎右,宋人使门尹般如晋师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则绝,告楚不许,我欲战矣,齐秦未可,若之何,先轸曰,使宋舍我而赂齐秦,藉之告楚,我执曹君,而分曹卫之田,以赐宋人,楚爱曹卫,必不许也,喜赂怒顽,能无战乎,公说,执曹伯,分曹卫之田,以畀宋人,楚人入居于申,使申叔去谷,使子玉去宋,曰,无从晋师,晋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晋国,险阻艰难,备尝之矣,民之情伪,尽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废乎,军志曰,当则归,又曰,知难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敌,此三志者,晋之谓矣,子玉使伯棼请战,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间执谗慝之口,王怒,少与之师,唯西广东宫,与若敖之六卒,实从之,子玉使宛春告于晋师,曰,请复卫侯,而封曹,臣亦释宋之围。
逸周书·周书序》:武以禁暴,文以绥德,大圣兼,作文。
国语·晋语七》:大夫对曰:“君镇抚群臣而大庇荫之,无乃不堪君训而陷于大戮,以烦刑、史,辱君之令,敢不承业。”
越绝书》:夫镡子常。
盐铁论·刺复》:尚书》曰:‘俊乂在官,百僚师师,百工惟时,庶尹谐。’
汉书·叙传下》:长平桓桓,上将之元,薄伐猃,恢我朔边,戎车七征,冲輣闲闲,合围单于,北登阗颜。
前汉纪·》:亮圣业。
东观汉记·散句》:恭玄默。
后汉书·祭祀上》:乾乾日昃,不敢荒宁,涉危历险,亲巡黎元,恭肃神祇,惠恤耆老,理庶遵古,聪明恕。
周礼·冬官考工记》:其铭曰:“时文思索,臻其极。”
焦氏易林·师之》:笃诚,升擢荐举,为国干辅。
说文解字·口部》:从口声。
尔雅·释诂》:,孚,亶,展,谌,诚,亮,询,信也。
方言·第一》:、訦、恂、展、谅、穆,信也。
黄帝内经·五乱》:黄帝曰:乎哉道,明乎哉论,请著之玉版,命曰治乱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