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69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0第37 頁424第45 康熙字典: 頁126第13 辭海: 卷1頁4560第2 GSR: 第736.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24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𭝏 𣍷 𣓈 𥇑 𢎏 𥮩 𦑅 𧶪 𨨄 [More]
國語發音:liǎng liàng ㄌㄧㄤˇ ㄌㄧㄤˋ
粵語發音:loeng5
唐代發音:liɑ̀ng liɑ̌ng
說文解字:㒳部》兩:二十四銖為一兩。从一;㒳,平分,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㒳:《說文》曰:再也,易云參天㒳地今通作兩。良㢡切,八。
廣韻·上聲··》兩:上同。《說文》曰:二十四銖爲一兩。
廣韻·去聲··》兩:車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入部·》兩:〔古文〕㒳《唐韻》《正韻》良獎切《集韻》《韻會》里養切,𠀤良上聲。《說文》再也。《易·繫辭》兼三才而兩之。又《玉篇》匹耦也。《周禮·天官·大宰之職》以九兩繫邦國之民。《註》兩猶耦也,所以協耦萬民,聯繫不散,有九事也。又《韻會》匹也。《左傳·閔二年》重錦三十兩。《註》三十匹也。又車數曰兩。《後漢·吳祐傳》載之兼兩。《註》車有兩輪,故稱兩。又《玉篇》二十四銖爲兩。又《雞林類事》四十曰麻兩。又《史記·平準書》更鑄四銖錢,其文爲半兩。又《南史·齊和帝紀》百姓及朝士皆以方帛塡胸,名曰假兩。又《唐韻》《集韻》《韻會》力讓切《正韻》力仗切,𠀤良去聲《·召南》百兩御之。
反切:良㢡 (《廣韻·上聲··》) 力讓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wo, both, pair, couple; ounce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邦君為君之好,有反坫,管氏亦有反坫。
The princes of States on any friendly meeting between two of them, had a stand on which to place their inverted cups. Guan had also such a stand.
孟子·盡心下》:武王之伐殷也,革車三百,虎賁三千人
When king Wu punished Yin, he had only three hundred chariots of war, and three thousand life-guards.
禮記·投壺》:已拜,受矢,進即楹間,退反位,揖賓就筵。
(The host) having bowed, and received the arrows (for himself), advances to the space between the two pillars. He then retires, and returns to his station, motioning also to the guest to go to his mat (for pitching from).
揚子法言》:或曰:「必也,乎?」
Someone said: Must there be both?
墨子·經上》:1,不可不可也。
Fan (being the converse of each other) is if inadmissible then on both sides inadmissible.
莊子·齊物論》:是以聖人和之以是非,而休乎天鈞,是之謂行。
Therefore the sagely man brings together a dispute in its affirmations and denials, and rests in the equal fashioning of Heaven. Both sides of the question are admissible.
道德經》: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
Under these two aspects, it is really the same; but as development takes place, it receives the different names. Together we call them the Mystery.
商君書·更法》:者所以居官守法,非所與論於法之外也。
These two kinds of men are all right for filling offices and for maintaining the law, but they are not the kind who can take part in a discussion which goes beyond the law.
荀子·大略》:「義」與「利」者,人之所有也。
說苑·脩文》:黃帝詔伶倫作為音律,伶倫自大夏之西,乃之崑崙之陰,取竹於嶰谷,以生竅厚薄均者,斷節間,其長九寸而吹之,以為黃鐘之宮,日含少次,制十二管,以崑崙之下,聽鳳之鳴,以別十二律,其雄鳴為六,雌鳴亦六,以比黃鐘之宮,適合黃鐘之宮,皆可生之,而律之本也。
春秋繁露·玉杯》:質文備,然後其禮成。
韓詩外傳·卷一》:抽絺紘五,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
大戴禮記·禮三本》:貴本之謂文,親用之謂理,者合而成文,以歸太一,夫是謂大隆。
白虎通德論·》:百里爵、公侯共之,七十里一爵,五十里復爵何?
新書·官人》:智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君之驩,執戟居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
新序·善謀下》:及周之衰分為,天下莫朝,周不能制,非德薄,形勢弱也。
中論·審大臣》:其稱也無以加乎習訓詁之儒也,夫治國致平之術,不得其人,則不能相通也。
孔子家語·相魯》:君為好,裔夷之俘,敢以兵亂之,非齊君所以命諸侯也。
潛夫論·論榮》:論若必以位,則是王是為世士,而二處為愚鄙也。
論衡·逢遇》:人主不須其言,廢之,意亦不恨,是不相慕也。
太玄經·》:上九,虎相牙,知掣者全。
風俗通義·三王》:《尚書》:「武王戎車三百,虎賁八百人,擒紂於牧之野。」
孔叢子·廣言》:麗,也。
申鑒·雜言上》:曰:「立哉,非天地不生物,非君臣不成治,首之者天地也,統之者君臣也哉。」
新語·道基》:聖人王世,賢者建功,湯舉伊尹,周任呂望,行合天地,德配陰陽,承天誅惡,剋暴除殃,將氣養物,明□設光,耳聽八極,目覩四方,忠進讒退,直立邪亡,道行姦止,不得張,□本理,杜漸消萌。
獨斷·卷上》:其制長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長一短,編下坿篆書,起年月日,稱皇帝曰,以命諸侯王三公,其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書誄謚其行而賜之,如諸侯之策
蔡中郎集·獨斷》:今冠角,以獬豸為名,非也。
魯勝墨辯注敘》:是有不是,可有不可,是名可,同而有異,異而有同,是之謂辯同異。
列子·湯問》:孔子東游,見小兒辯鬭。
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太山,豆塞耳,不聞雷霆。
文子·符言》:人與道不明,人愛名即不用道,道勝人即名息,道息人名章即危亡。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人射,相遇則巧拙見。」
列仙傳·偓佺》:偓佺者,槐山採藥父也,好食松實,形體生毛,長數寸,目更方,能飛行逐走馬。
老子河上公章句》:者,同出而異名,者,謂有欲無欲也。
韓非子·初見秦》:前者穰侯之治秦也,用一國之兵而欲以成國之功。
慎子·德立》:疑則動,則爭,雜則相傷,害在有與,不在獨也。
管子·輕重丁》:管子曰:「以國一籍臣,右守布萬,而右麻籍四十倍其賈,術布五十倍其賈,公以重布決諸侯賈,如此而有二十齊之故。」
公孫龍子·通變論》:青白不相與而相與,不相勝,則明也。
吳子·料敵》:夫齊性剛,其國富,君臣驕奢而簡於細民,其政寬而祿不均,一陳心,前重後輕,故重而不堅。
六韜·守土》:葉不去,將用斧柯。
司馬法·定爵》:見物與侔,是謂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