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8D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4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0第1 康熙字典: 頁129第08 辭海: 卷1頁6450第5 GSR: 第941.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18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再 。 Component of: 𭁥 𮟸 𠱻 𢈖 𤞕 𫰝 𭠣 𭶭 𤥆 𦛍 𫇶 𫁌 𧋁 𫳬 𠕱
國語發音:zài ㄗㄞˋ
粵語發音:zoi3
唐代發音:*tzə̀i tzə̀i
說文解字:冓部》再:一舉而二也。从冓省。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再:重也,兩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再:《唐韻》《集韻》《韻會》𠀤作代切,音載。《說文》一舉而二也。从冓省。《徐曰》一言舉二也。《玉篇》兩也。《廣韻》重也,仍也。《書·禹謨》朕言不再。《禮·儒行》過言不再。《註》知過則改,故不再也。《左傳·僖五年》一之謂甚,其可再乎。又子例切,音祭。《楚辭·九章》背法度而心治兮,辟與此其無異。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禍殃之有再。
反切:作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gain, twice, re-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子聞之,曰:「,斯可矣。」
When the Master was informed of it, he said, "Twice may do."
孟子·告子下》:不朝,則削其地。
If he did so a second time, he was deprived of a portion of his territory.
禮記·投壺》:拜受,主人般還,曰:「辟。」
The guest then bows twice, and signifies that he will receive (the arrows). The host wheels round, saying, 'Let me get out of the way;'
揚子法言》:雷不一,風不
Thunder does not sound only once, and wind does not blow in two directions at the same time.
墨子·明鬼下》:鄭穆公拜稽首曰:『敢問神
3?』
Lord Mu saluted him repeatedly and bowed, saying: "May I ask the name of my god?"
莊子·在宥》:其疾俛仰之間,而撫四海之外,其居也淵而靜,其動也縣而天。
It is so swift that while one is bending down and lifting up his head, it shall twice have put forth a soothing hand beyond the four seas. Resting, it is still as a deep abyss; moving, it is like one of the bodies in the sky.
商君書·境內》:訾則廢。
And on a second reprimand will be dismissed.
孫子兵法·作戰》:善用兵者,役不籍,糧不三載,取用于國,因糧于敵,故軍食可足也。
The skillful soldier does not raise a second levy, neither are his supply-wagons loaded more than twice. Bring war material with you from home, but forage on the enemy. Thus the army will have food enough for its needs.
荀子·大略》:一命齒於鄉,命齒於族,三命,族人雖七十不敢先。
說苑·君道》:伯禽拜受命而辭
春秋繁露·王道》:故鄭魯易地,晉文致天子。
韓詩外傳·卷三》:翟黃逡巡拜曰:「鄙人固陋,失對於夫子。」
大戴禮記·夏小正》:鞠則見者,歲見爾。
白虎通德論·》:尚書》曰:「拜興對,乃受銅。」
新序·善謀下》:拜賀曰:「唯信亦以為大王不如也。」
孔子家語·儒行解》:過言不,流言不極。
論衡·吉驗》:棄疾弱,抱而入,拜皆壓紐。
太玄經·太玄告》:摹而得乎地,故謂之有地。
風俗通義·六國》:襄子拜,受三神之令
孔叢子·廣言》:仍,也。
獨斷·卷上》:光武因而不改,朝臣曰稽首頓首,非朝臣曰稽首拜,公卿、侍中、尚書衣帛而朝曰朝臣,諸營校尉將大夫以下亦為朝臣。
蔡中郎集·獨斷》: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臣偃昧死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列子·黃帝》:今女居先生之門,曾未浹時,而懟憾者三。
鶡冠子·王鈇》:是以運天而維張,地廣而德章,天下安樂,設年予昌屬各以一時典最上賢不如令尹,令尹以聞,壹削職,三則不赦,治不踰官,使史李不誤,公市為平,生者不喜,死者不怨,人得所欲,國無變故,著賞有功,德及三世,父伏其辜,不得創謚,事從一二,終古不勃。
文子·符言》:實之木其根必傷,掘藏之家其後必殃,夫大利者反為害,天之道也。
文始真經·五鑑》:譬猶昔游到,記憶宛然。
列仙傳·稷丘君》:髪白黑,齒落更生。
韓非子·十過》:奏之而列。
管子·輕重戊》:衡山之君告其相曰:「天下爭吾械器,令其買什以上」,衡山之民,釋其本而修械器之巧。
吳子·應變》:二吹而行,吹而聚,不從令者誅。
六韜·文師》:文王拜曰:「允哉!」
九章算術·少廣》:議所得,以乘所借一算為法,而除之。
孫子算經·卷中》:方法一退,下法退。
周髀算經·卷下》:此陽彰陰微,故萬物不死,五穀一歲熟。
淮南子·繆稱訓》:舜、禹不受命,堯、舜傳大焉,先形乎小也。
呂氏春秋·直諫》:葆申束細荊五十,跪而加之於背,如此者,謂「王起矣」,王曰:「有笞之名一也。」
尹文子·大道上》:玉工望之,拜而立,敢賀曰:「王得此天下之寶,臣未嘗見。」
史記·周本紀》:勉哉夫子,不可,不可三!
春秋左傳》:五年,春,正月,甲戌,己丑,陳侯鮑卒,赴也,於是陳亂,文公子佗殺太子免而代之,公疾病而亂作,國人分散,故赴。
逸周書·殷祝解》:湯放桀而復薄,三千諸侯大會,湯取天子之璽,置之天子之坐左,退而拜,從諸侯之位。
國語·越語下》:臣聞之,得時無怠,時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