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9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5第8 頁439第39 康熙字典: 頁129第25 辭海: 卷1頁6540第1 GSR: 第109.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100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𠞣 𠢉 𡏞 𡻉 𢞡 𢲱 𤠰 𪺱 𫖕 [More]
國語發音:gòu gōu ㄍㄡˋ ㄍㄡ
粵語發音:gau3
說文解字:冓部》冓:交積材也。象對交之形。凡冓之屬皆从冓。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冓:數名,十秭曰冓。
廣韻·去聲·𠋫·》冓: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冂部·》冓:《唐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遘。《說文》交積財也。象對交之形。又《韻會》數也。十秭曰冓。又《韻會》邑名。又中冓,宮中構結深密之處。《·鄘風》中冓之言。《前漢·梁共王傳》聽聞中冓之言。《註》應劭曰:中冓,材構在堂中。顏曰:舍之交積材木,蓋閫內隱奧處。
反切:古侯 (《廣韻·下平聲··》) 古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a secluded place; secret cabinet

原典出處

詩經·牆有茨》:之言、不可道也。
The story of the inner chamber, Cannot be told.
漢書·文三王傳》:是故帝王之意,不窺人閨門之私,聽聞中之言。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廣韻·》:姟:數也,十曰姟。
太平御覽·》:陰訟,爭中之事以觸法者。
墨子閒詁·備城門》:耕積之城下,畢云「『耕』疑『』字」。
康熙字典·》:从韋聲。
明史》:夏,東入遼塞,圍百戶常祿,指揮姚大謨、劉棟、劉啟基等於三道水,四人皆戰沒。
諧鐸·卷十一》:鐸曰;中之言,揚之實醜。
明文海·卷三十四》:北里誨滛,東鄰遺臭,史醜𤣥妻,詩陳中,孰與夫支離而無用兮,𦍑飬徳而且。
廿二史劄記》:可見北齊中之醜,本習為故常,恬不知怪,而天道之報施,所謂「淫人妻女,妻女淫人者」,亦昭然可見也。
歸田瑣記》:況婢女長大,情竇必開,倘姦淫事發,不但誤其終身,而中貽羞,本家亦難以自解。
金史·列傳第四十四》:之醜,史不絕書,誠如益謙所言,則史亦可為取富貴之道乎?嘻,其甚矣。
詩考》:中夜,謂淫僻之言也。
匡謬正俗·卷一》:之言。
說文解字注》:聲。
臺灣鄭氏始末》:事隱,安見顯悅非為梧賣者?願王勿疑,疑則左右皆義、祿、霸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