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B5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6第36 康熙字典: 頁131第30 辭海: 卷1頁6920第2 GSR: 第765.f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95第1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𪋃
國語發音:kuàng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fong3
唐代發音:*xiuɑ̀ng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况: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冫部·》况:《玉篇》俗況字。○按況本从水,亦从二作况。今从冫,當卽況、况二字之譌。况从二从兄。
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放切,音貺。發語辭。《·小雅》况也永歎。从二从兄,與況字少異。又借作祝。《漢·魯相謁孔廟𥓓》祝基作况其。况从二从兄,以况字代替。
反切:許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ndition, situation; furthermore

原典出處

三國志·崔琰傳》:公親御戎馬,上下勞慘,世子宜遵大路,慎以行正,思經國之高略,內鑒近戒,外揚遠節,深惟儲副,以身為寶。
群書治要·周易》:彖曰: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於人乎。
廣韻·》::俗。
太平廣記·鄭德璘》:有主者搜臂,見紅綃而語府君,曰:「德璘異日是吾邑之明宰,曩有義相及,不可不曲活爾命。」
康熙字典·》:又叶壁切,音翕。
古詩紀·卷六十七》:平聲復飛螢夜木,葉亂紛紛。
欽定續文獻通考》:《詩序》如都人士之序,記《禮》者以為夫子之言賚之序與《論語》合《孔叢子》所記夫子讀二南及栢舟》諸篇,其說皆與今序義相應。
續資治通鑑長編》:今西北二隅,雖罷征戰之役,然而比夫古者屈膝稱臣,欵塞內附,則亦事異而禮殊矣,得不慮哉!」上覽疏嘉納,謂輔臣曰:「知白以諫官在外,而乃心朝廷,可謂知所職矣!」特詔奨諭之。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帝還,見道中,耕者取其耒,三推顧侍臣曰:「朕三推已不勝勞,常事此乎!」賜之鈔,凡所過農家皆賜之。
資治通鑑後編》:朕思庻民若是者,猶當旌表,在懿親乎?趙世延、虞集等可議封號以聞」。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不欺不貳,平昔所以事君教子,豈於利害之際有所貪畏,自違其言乎?蔡京奸邪,必為國禍,瓘嘗論之於諫省,亦不待今日語言間也。
明文海·卷三十四》:形𦕈𦕈而日逺兮,魂㷀㷀而誰依,月逝年徂其烱,神朗識恐隨風雨而遷改兮,又何綽約之容姿。
御定駢字類編》:符竹張九齡廵屬縣道中詩:短才濫丨丨弱嵗起柴荆 韋應物逰,開元精舍詩丨丨,方為累形踪,一來疎丨,又自尚書郎出為滁州刺史,詩素慚省閣,姿忝丨 榮」。
一片情·卷之一》:以老配少,旣不遂其歡心,又不飽其慾念,小則淫奔,大則蠱毒。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常云:「家雞野鵠,猶尚知時,于人乎?」及長明《周易》,凡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