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F7

異體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9第8 康熙字典: 頁135第07 GSR: 第510.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07第05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𧆣
國語發音:kuài ㄎㄨㄞˋ
說文解字:土部》凷:墣也。从土,一屈象形。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塊:土塊。苦對切,三。
廣韻·去聲··》凷:上同。《說文》曰:墣也,禮曰寢苫而枕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凵部·》凷:《唐韻》苦對切《集韻》苦會切,𠀤音塊。《說文》墣也。从土凵。《集韻》土也。《前漢·律歷志》野人舉凷而與之。《蔡邕·釋誨》九河盈溢,非一凷所能防。《韻會》今作塊。《莊子·齊物論》大塊噫氣。又作蕢。《禮·禮運》蕢桴而土鼓。《註》蕢讀爲凷,堛也。《集韻》或作墤。又《集韻》苦怪切《正韻》苦夬切,𠀤音蒯。義同。又𠙽。
反切:苦對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rt clod; piece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釋誨》:夫九河盈溢,非一所防。
說文解字·尸部》:从尸聲。
藝文類聚·嘲戲》:胡老曰:若公子,所謂睹曖昧之利,而忘昭晰之害,專必成之功,而忽跌蹉之敗者已,於是智者騁詐,辯者馳說,武夫奮略,戰士講說,電駭風馳,霧散雲披,連衡者六印磊落,合從者駢組流離,據巧蹈機,以忘其危,夫花離蔕而萎,條去幹而枯,女冶容而淫,士背道而辜,人毀其滿,神疾其邪,利端始萌,害漸亦牙,貪夫殉財,夸者死權,瞻仰世事,體躁心煩,暝謙盈之效,迷損益之數,騁駑駘於修路,慕麒麟而增驅,卑俯乎外戚之門,乞助乎近貴之譽,願榮未副,從而顛踣,大河盈溢,非一所防,帶甲百萬,非一勇所抗,今子責疋夫以清宇宙,庸可以水旱而累堯湯乎。
論語注疏·憲問》:喪服既除,故更稱不言之美,明不復寢苫枕,以荒大政也。
廣韻·》::上同。
康熙字典·》:《六書正譌》从虍聲。
莊子集解·內篇》: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兪云:「塊,或體,大地。」
禮記章句》:父母之喪,居倚廬,不塗,寢苫枕,非喪事不言。
柳南隨筆、柳南續筆》:又「」字,邱位切,與塊同,入隊韻。
後漢書》:夫九河盈溢,非一所防;九河謂河水分為九道。
漢書》:故傳曰重耳處狄十二年而行,過衞五鹿,乞食於壄人,壄人舉而與之。
說文解字注》:注解:土坴坴也。
莊子集解·內篇》:子綦曰:「夫大塊噫氣,兪云:「塊,或體,大地。」
喻林·卷二十二》:統之方軌易因,險塗難御《後漢書鄧張烈傳論,九河盈溢非一,所防帶甲百萬,非一勇所抗《後漢書蔡邕列傳
資治通鑑後編》:...「我忍死間關至此者,止為趙氏一肉耳!今無望矣!」遂赴海死,世...
通志·卷一百十一下》:夫九河盈溢,非一所防,帶甲百萬,非一勇所抗,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