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1FD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2第13 頁229第29 康熙字典: 頁135第16 辭海: 卷1頁7320第1 GSR: 第643.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09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𨺂 𠗙 𫱂 𭡝 𢃗 𢔈 𦜆 𪻱 𭄃 𣣖 𥓞 𧖾 [More]
國語發音:hán ㄏㄢˊ
粵語發音:haam4
唐代發音:hæm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函:容也,禮云席閒函丈。
廣韻·下平聲··》函:函谷關名又函書亦姓漢有豫章太守函熙又漢複姓漢末有黃門侍郎函治子覺。又音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凵部·》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男切,音含。《說文》舌也,又容也。《禮·曲禮》席閒函丈。又《前漢·禮樂志郊祀歌》函蒙祉福常若期。《註》師古曰:函,包也。又《前漢·班固敘傳》函之如海。《註》讀與含同。《律歷志》太極函三爲一。《禮·樂志》人函隂陽之氣。又《玉篇》鎧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燕非無函也,夫人而能爲函也。又《集韻》戸感切,音頷。《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集韻》或作椷。《前漢·天文志》太白閒可椷劒。《註》謂可容一劒也。又《唐韻》《集韻》《韻會》胡讒切《正韻》胡嵒切,𠀤音咸。匱也。又《集韻》或作㮀,木名。又或作䤴。《博雅》介鎧也,通作函。又《玉篇》書也。《晉書·殷浩傳》竟達空函。又姓。《廣韻》漢有豫章太守函煕。又漢複姓。漢末有黃門侍郞函治子覺。又函谷,關名。又通作咸。《周禮·秋官》伊耆氏共杖咸。《註》咸讀爲函,以此藏杖也。又《張有·復古編》圅又作函,亦筆迹小異。別作凾,非。
考證:〔《前漢·禮樂志郊祀歌》函業祉福常若期。〕謹照原文函業改函蒙。
反切:胡男 (《廣韻·下平聲··》) 胡讒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orrespondence; a case; a box

原典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孟子曰:「矢人豈不仁於人哉?」
Mencius said, 'Is the arrow-maker less benevolent than the maker of armour of defence?'
禮記·曲禮上》:若非飲食之客,則布席,席間丈。
Except in the case of guests who are there (simply) to eat and drink, in spreading the mats a space of ten cubits should be left between them.
墨子·非儒下》:應之曰:「古者羿作弓,伃作甲,奚仲作車,巧垂作舟,然則今之鮑車匠皆君子也,而羿、伃、奚仲、巧垂皆小人邪?」
We answer him: In antiquity Yi invented the bow, Yu invented armour, Xi Zhong invented vehicles, and Qiao Cui invented boats. Would he say, the tanners, armourers, and carpenters of to-day are all superior men, whereas Yi, Yu, Xi Zhong, and Qiao Cui were all ordinary men?
莊子·庚桑楚》:車之獸,介而離山,則不免於罔罟之患。
If a beast that could hold a carriage in its mouth leave its hill by itself, it will not escape the danger that awaits it from the net.
詩經·載芟》:播厥百殼、實斯活。
They sow their different kinds of grain, Each seed containing in it a germ of life.
說苑·貴德》:對曰:「異於是,夫郤氏有車轅之難,趙有孟姬之讒,欒有叔祁之訴,范中行有冶之難,皆主之所知也。」
新書·壹通》:所謂建武關谷臨晉關者,大抵為備山東諸侯也。
新序·善謀下》:夫關中左肴,右隴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饒,北有故宛之利,阻三面,守一隅,東向制諸侯,諸侯安定,河渭漕輓。
太玄經·》:次二,墨養邪,元否貞。
風俗通義·六國》:謹按《戰國策》、《太史公記》:秦孝公據殽、之固,擁雍州之地,君臣戮力以窺周室,有席卷天下、囊括八荒之意。
蔡中郎集》:《傳》曰:「牛之鼎以烹雞,多汁則淡而不可食,少汁則焦而不可熟。」
文子·下德》:夫至大,天地不能也,至微,神明不能見也,及至建律曆,別五色,異清濁,味甘苦,即樸散而為器矣。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堅,則物必毀之。」
列仙傳·老子》:關,關令尹喜待而迎之,知真人也,乃強使著書,作《道德經》上下二卷。
韓非子·主道》:
淮南子·齊俗訓》:夫明鏡便於照形,其於以食,不如簞。
史記·秦始皇本紀》:秦孝公據殽之固,擁雍州之地,君臣固守而窺周室,有席卷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春秋左傳》:九月,甲午,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陵,秦軍汜南,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吳越春秋·五年》:平王謂伍奢之譽二子,即遣使者駕駟馬,封印綬往許召子尚、子胥。
戰國策》:君臨谷而無攻,令弊邑以君之情謂秦王曰:『薛公必破秦以張韓、魏,所以進兵者,欲王令楚割東國以與齊也。』
鹽鐵論·禁耕》:大夫曰:「家人有寶器,尚匣而藏之,況人主之山海乎?」
列女傳·漢趙飛燕》:居昭陽舍,其中廷彤朱,殿上漆,砌皆銅沓黃金塗,白玉階,壁往往為黃金釭,藍田壁玉,明珠﹑翠羽飾之。
春秋穀梁傳》:秋,晉侯會狄於欑
春秋公羊傳》:秋,晉侯會狄于櫕
漢書·敘傳下》:雅故,通古今,正文字,惟學林。
前漢紀》:夫關中左崤
東觀漢記·隗囂》: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北取西河,東收三輔,案秦舊跡,表裏山河,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谷關,此萬世一時也。
後漢書·祭祀上》:以吉日刻玉牒書藏金匱,璽印封之。
燕丹子·卷下》:良久,無柰何,遂盛於期首與督亢地圖,武陽為副。
周禮·春官宗伯》:乃奏蕤賓,歌鐘,舞《大夏》,以祭山川。
焦氏易林·泰之》:不為家饒,心其逋。
說文解字·甘部》:讀若
釋名·釋喪制》:棺束曰緘,緘,也。
世說新語·文學》:而才性殆是淵源崤、之固,君其慎焉!
文心雕龍·奏啟》:人欲全,矢人欲傷,術在糾惡,勢必深峭。
抱朴子·辨問》:禹將仙化,封之名山石之中,乃今赤雀銜之,殆天授也。
人物志·材能》:或曰:人材有能大而不能小,猶牛之鼎不可以烹雞。
金樓子·雜記上》:夫矢人豈不仁於人,矢人惟恐不傷人,人惟恐傷人,故伎術不同也。
水經注·穀水》:西北連廡蔭,墉比廣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
神仙傳·衛叔卿》:度世拜辭而歸,掘得玉,封以飛仙之香,取而按之餌服,乃五色雲母,並以教梁伯之,遂俱仙去,不以告武帝也
三國志·武帝紀》:蜀郡太守因計吏修敬於騰,益州刺史种暠於谷關搜得其牋,上太守,并奏騰內臣外交,所不當為,請免官治罪。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