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2E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0第36 康熙字典: 頁138第29 辭海: 卷1頁8150第1 GSR: 第302.n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𠵯 𢯔 𣈛 𠟥 𮢏
國語發音:guā ㄍㄨㄚ
粵語發音:gwaat3
唐代發音:guæt
說文解字:刀部》刮:掊把也。从刀𠯑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刮:刮削。古䫄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刮:《唐韻》古䫄切《集韻》《韻會》古刹切《正韻》古滑切,𠀤音鴰。《說文》掊把也。一曰摩切。《廣韻》刮削。《周禮·冬官考工記》刮摩之工。
反切:古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have, pare off, scrape

原典出處

禮記·明堂位》:山節藻梲,復廟重檐,楹達鄉,反坫出尊,崇坫康圭,疏屏。
新書·退讓》: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壤陛三絫,茆茨弗翦,采椽弗
論衡·量知》:斷木為槧,㭊之為板,力加削,乃成奏牘。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曰:「吾聞之韓子曰:『堯舜采椽不,茅茨不翦,飯土塯,啜土形,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
戰國策》:臣文,要三夫之分,舜無咫尺之地,以有天下。
漢書·揚雄傳上》:壁壘天旋,神抶電擊,逢之則碎,近之則破,鳥不及飛,獸不得過,軍驚師駭,野埽地。
前漢紀》:封子信為羹侯。
東觀漢記·劉玄》:更始愧恧,俯席與小常侍語,郎吏怪之。
後漢書·梁統列傳》:壽伺冀出,多從倉頭,篡取通期歸,截髮面,笞掠之,欲上書告其事。
周禮·冬官考工記》:凡攻木之工七,攻金之工六,攻皮之工五,設色之工五,摩之工五,搏埴之工二。
說文解字·刀部》:劀:去惡創肉也。
金匱要略》:皂莢八兩,去皮,用酥炙。
顏氏家訓·慕賢》:於是聞者稍復
抱朴子·仙藥》:又可以治病,病在腹內,服一刀圭,其腫痛在外者,隨其所在一刀圭,即其腫痛所在以摩之,皆手下即愈,假令左足有疾,則塗人之左足也。
三國志·華佗傳》:以刀斷之,去惡肉,以膏傅瘡,飲之以藥,百日平復。
洞冥記·卷第三》:瓜上恒如霜雪,嘗,如蜜滓。
群書治要·吳志下》:臣子壹離,雖念骨肉,茅茨不翦,復何益焉。
藝文類聚》:又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白鶴,常為仙人取箭,曾壤尋索,遂成此山也。
通典》:書訖,蠟油炙,令入理,拭之。
四書章句集注》:茁,阻反。
西遊記》:風有處躲,下雨好存身。
三國演義》:正行間,忽然一陣狂風在馬前起,塵土沖天,平遮紅日。
金瓶梅》:你宅上大娘子得知,老婆子這臉上怎吃得那耳子!
封神演義》:只一聲啣喨,二位殿下不知往何處去了。
廣韻·》:捖:揳摩也。
太平御覽》:孔靈符《會稽記》曰:射的山西南水中有鶴山,此鶴常為仙人取箭,曾壤尋索,遂成此山。
太平廣記·成真人》:其字洗愈明
朱子語類·法制》:或曰:「此亦緣介甫刷州郡太甚。」
宋景文公筆記》:迷待法而悟,不得無法,故惟釋迦、文殊剟言之瘢,法之痕矣。
郁離子·秦醫》:故其所用,無非搜泄酷毒之物,鉤吻戟喉之草,葷心暈腦,入口如鋒,胸腸割,彌日達夕,肝膽決裂,故病去而身從之,不如死之速也。
墨子閒詁·節用中》:史紀敘傳司馬談論六家要指云「墨者亦尚堯、舜道,言其德行,曰:堂高三尺,土階三等,茅茨不翦,采椽不,食土●,啜土刑,糲粱之食,藜藿之羹,夏日葛衣,冬日鹿裘。」
紅樓夢》:你說我也罷了,襲人好意勸你,又拉上他,你自己想想,該不該?
全唐詩》:肌膚北風利。
康熙字典·》:颳:《字彙》古滑切,音
儒林外史》:話猶未了,忽然起一陣怪風,得樹木都颼颼的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