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31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6第16 康熙字典: 頁138第39 辭海: 卷1頁81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uàng chuāng ㄔㄨㄤˋ ㄔㄨㄤ
粵語發音:cong1 cong3
說文解字:井部》刱:造法刱業也。从井刅聲。讀若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刱:《唐韻》初亮切《集韻》《韻會》楚亮切《正韻》楚浪切,𠀤音愴。《說文》造法刱業也。从井,刅聲。《徐曰》井,法也。刅音瘡。《廣韻》初也。又通作創。《孟子》創業垂統。又《集韻》初良切,愴平聲。傷也。本作刅。或作𠛂。
英文翻譯:establish, create; knife cut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四》:管仲言齊桓公曰:「夫墾田邑,闢田殖穀,盡地之利,則臣不若甯戚,請置以為田官。」
蔡中郎集》:不知國家舊有宗儀,聖主賢臣,所共定,欲就六廟,黜損所宗,違先帝舊章,未可施行。
說文解字·井部》::造法業也。
三國志·武帝紀》:漢之異姓八王者,與高祖俱起布衣,定王業,其功至大,吾何可比之?
通典》:至二十一年八月,敕下:「大射展禮,先王儀,雖沿革或殊,而遵習無曠。」
廣韻·》:稾:禾稈又稾本草之本。
康熙字典·》::《唐韻》初亮切《集韻》《韻會》楚亮切《正韻》楚浪切,𠀤音愴。
讀通鑑論·卷二十》:丹朱不肖,堯以天下與舜,聖人非常之舉,非後世所可學也。
農桑輯要·卷之四》:若至二十箔以上,決當開北窗,近下安置,但是窗上須掛葦簾、草薦。
三國志·魏志二》:而今基,便復起兵,兵者凶器,必有凶擾,擾則思亂,亂出不意。
佛祖歷代通載》:敕當陽山度門寺以旌其德。
御定駢字類編》:宋史食貨志》:自崇寧以來,言利之臣殆析秋毫,沿汴 縣増鎮柵,以牟税利,官賣石炭增二十餘場,而天下市易務炭,皆官自賣,名品瑣碎,則有丨丨、鋪牀、榨磨、水磨、廟圖、淘沙金等錢,不得而盡紀也頭。
通典·食貨十》:今始開,不可懸生減折,且依請營立。
資治通鑑》:程大昌曰:高宗初蓬萊宮,諸門殿亭皆已立名。
書敘指南·卷十六》:造曰召匠計之。
農桑輯要·卷之四》:若至二十箔以上,決當開北窗,近下安置,但是窗上須掛葦簾、草薦。
釋氏稽古略·卷一》:先帝感瑞寺不可毀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