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39

正體字

部首:+ 6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39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𠝨 𭈗 𮢎
國語發音:chà shā ㄔㄚˋ ㄕㄚ
粵語發音:caat3 saat3
說文解字:刀部》刹:柱也。从刀,未詳。殺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刹:刹柱也。初鎋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刹:《唐韻》初鎋切《集韻》《韻會》初轄切《正韻》初戛切,𠀤音䓭。《玉篇》刹,柱也。《增韻》又僧寺。又釋冢上立柱,中藏舍利子,亦曰刹。《王巾頭陀寺𥓓》列刹相望。《註》列刹,佛塔也。《集韻》或作𠜽。
反切:初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emple, shrine, monastary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刀部》::柱也。
水經注·穀水》:雖二京之盛,五都之富,利靈圖,未有若斯之構。
通典》:羊則牽之,豕鴈以籠盛,繒以笥盛,采以音廉盛,米以黃絹囊盛。
廣韻·》:柱也。
太平廣記·王賈》:過錢塘江,登羅山,觀浙江潮。
全唐詩》:遙承露,天花近足春。
康熙字典·》:銽:《唐韻》古𣴠切《集韻》古切,𠀤音刮。
海國圖志·卷六》:小大入廟,層台重榭,狀似佛,郭無市裏。
山堂肆考》:劉宋虞愿為散騎常侍,明帝起湘宫寺,費極奢侈,又起莊嚴十層不可立,分為兩,各五層,帝曰:「卿至湘宮寺未?我起此寺,是大功徳」。
訂訛類編·卷五》:然元季錢思復試羅江賦。
古詩紀·卷一百十》:燕山一作「然」對,古代郡,隠一作「倚」城樓屢戰,橋恒斷長,冰塹不流,天雲如地陣,漢月帶胡秋,漬土泥,函谷挼繩縛,涼州平生燕頷相㑹,自得封侯。
畿輔通志·卷一百五》:...,南踰洺漳,向洛汝,而行所厯寺皆遍,已而至輝縣帶山者,有寺曰...
巵林·卷十》:武后時酷吏,與李嵩、王旭號「三豹全交」,又號「人頭羅」。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劉嘉謨字南川,新城人,十餘歳,好讀古今醫書,不能解,然心甚嗜之,一日,避雨古中,出䄂中脉訣,誦之,忽一人衣冠偉麗,入問所讀何書,曰「脉訣」,曰:「解否?」曰:「不解也」。
珊瑚木難·卷五》:名山大、豪門富族碑銘題匾不下百金,求之叅政王公叔能、平章達公兼善,皆忘其貴顯,以敘斯文之好,齒踰不惑,猶無宦情。
宋詩紀事·卷四十一》:淒涼尚號蕭。
剿闖小說》:叢林寶之區,悉為藏奸納叛之藪,君不淂而臣,父不淂而子,以布衣而抗王侯,以異端而淆正教,惰慢之風,莫此為甚。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