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4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3第49 康熙字典: 頁140第14 辭海: 卷1頁8430第1 GSR: 第272.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39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𫥑 𢃴 𢉨 𢔯 𩨉 𡇿 𭝥 𤊶 𥈙 𥻃 𥻌 𦖨 [More]
國語發音: ㄌㄚˋ ㄌㄚˊ
粵語發音:laat6
唐代發音:lɑt
說文解字:束部》剌:戾也。从束从刀。刀者,剌之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剌:僻也,戾也。盧達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剌:《唐韻》盧達切《集韻》《韻會》《正韻》郞達切,𠀤音辢。《說文》戾也。从束从刀。刀者,剌之也。《徐曰》剌,乖違者莫若刀也。《前漢·杜欽傳》無乖剌之心。又《武五子傳》李姬生燕剌王旦。《註》師古曰:諡法,暴戾無親曰剌。又《張衡·思玄賦》彎威弦之撥剌。《註》張弓聲。又《李白詩》雙腮呀呷髫鬣張,跋剌銀盤欲飛去。《註》魚躍聲。又《韻補》叶力蘖切,音列。《白居易·桐花詩》風𠋫一參差,榮枯遂乖剌。况吾北人情,不耐南方熱。《韻會》从約束之束,从刀。與刺字不同。
反切:盧達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lash, cut in two; contradict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諫諍》:左輔主修政,不法。
論衡·說日》:數家度日之光,數日之質,徑千里。
太玄經·》:次八,或擊之,或之,修其玄鑒,渝。
史記·秦始皇本紀》:龔公。
逸周書·諡法解》:不思忘愛曰
國語·晉語六》:是故使胥之昧與夷羊五郤至、苦成叔及郤锜,郤锜謂郤至曰:「君不道于我,我欲以吾宗與吾黨夾而攻之,雖死必敗,君必危,其可乎?」
春秋公羊傳》:天下之大夫也。
漢書·敘傳下》:謀逆,廣陵祝詛。
前漢紀》:諡旦曰王。
後漢書·宦者列傳》:陰陽乖,稼穡荒蔬,人用不康,罔不由茲。
周禮·冬官考工記》:倨句中矩,與重三鋝。
楚辭·怨世》:吾獨乖而無當兮,心悼怵而耄思。
儀禮·士相見禮》:在野,則曰草茅之臣,庶人則曰草之臣。
說文解字·癶部》:癶:足癶也。
釋名·釋書契》:書稱書,以筆紙簡之上也。
方言·第二》:憡、、痛也。
文心雕龍·夸飾》:此欲夸其威而飾其事,義睽也。
抱朴子·崇教》:昔諸竇蒙遺教之福,霍禹受率意之禍,中山東平以好古而安,燕由面牆而危。
金樓子·說蕃》:夜還向城,入南郡空廨,無床席,地寢至旦,遣黃門報超民,遣故車一乘,載送姦義宣至獄戶內,坐地歎曰:「臧質老奴誤我!」
水經注·鮑丘水》:高梁水注之,水首受㶟水於戾陵堰,水北有梁山,山有燕王旦之陵,故以戾陵名堰。
神仙傳·南極子》:又能舉手即成大樹,人或折其細枝,以屋間,連日猶在,以漸萎黃,與真木無異也。
三國志·陶謙傳》:遷幽州史,徵拜議郎,參車騎將軍張溫軍事,西討韓遂。
群書治要·宦者傳》:而陛下不悟,妄授茅土,世為藩輔,受國重恩,不念爾祖,述修厥德,而交結邪黨,下比羣佞,陛下惑其瑣才,特蒙恩澤,又授位乖越,陰陽乖,罔不由茲,臣誠知封事已行,言之無逮,所以冒死,干觸陳愚忠者,實願陛下捐改既謬,從此一止,又今外戚四姓貴幸之家,及中官公族無功德者,造起館舍,凡有萬數,雕刻之飾,不可單言,喪葬逾制,奢麗過禮,競相放效,莫肯矯拂。
藝文類聚·內典》:又曰:國,有五百沙彌真人寺,望晦日,寺前有方青石,大人來下石上。
通典》:參軍事引刺史詣罍洗,執罍者酌水,執洗者跪取盤,興,承水,刺史盥手,執篚者跪取巾於篚,興,進,史帨手訖,執篚者受巾,跪奠於篚。
西遊記》:菩薩正然點看,只見那河中潑一聲響喨,水波裡跳出一個妖魔來,十分醜惡。
三國演義》:布拔帶刀,臂出血為誓
金瓶梅》:通花汗巾兒袖口兒邊搭
封神演義》:話說卞吉被眾將困在垓心,不能得出,忽然一戟中趙丙肩窩,趙丙閃開,卞吉乘空跳出陣來,逕往旛下逃去。
廣韻·》:䂈:矛。
太平御覽》:蕃將尚給思贊磨、尚悉東贊等寇奉天、醴泉,黨項羌渾如寇同州及奉天,逼鳳翔府、盩厔縣,京師戒嚴。
太平廣記·左慈》:史劉表。
朱子語類·歷代三》:太宗納巢王妃,魏鄭公不能深諫,范純夫論亦不盡。
宋景文公筆記》:余友楊備得古文《尚書》釋文,讀之大喜,於是書訊字皆用古文,僚友不之識,指為怪人。
墨子閒詁·七患》:昔吳王患慶忌之在鄰國,恐合諸侯來伐,要離詐以負罪出奔,戮妻子,斷右手,如衛,求見慶忌,與東之吳,渡江中流,順風而慶忌。
紅樓夢》:你師父,那『禿歪』,那裡去了?
全唐詩·宮詞》:內人急捧金盤接,撥紅鱗躍未休。
康熙字典·十七》:又《方輿勝略》滿加國出靉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