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28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0第31 康熙字典: 頁144第38 辭海: 卷1頁91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7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ㄆㄧ ㄆㄧˇ
粵語發音:pek3 pek6 pik1
唐代發音:pek
說文解字:刀部》劈:破也。从刀辟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劈:剖也,裂也,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三》劈:《唐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歷切,𠀤音霹。《說文》破也。从刀,辟聲。《玉篇》裂破也。《廣韻》割也。《集韻》分也。
反切:普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t apart, split, chop

原典出處

吳越春秋》:晝馳夜趨,足踵蹠,裂裳裹膝,鶴倚哭於秦庭,七日七夜,口不絕聲。
焦氏易林·艮之》:破瑚璉,殷商絕後。
說文解字·刀部》::破也。
三國志·關羽傳》:羽便伸臂令醫
藝文類聚·》:《魏賈代宗狗賦》曰:余處大魏之祚,迸在朔陽,越彼西旅,大犬是獲,形體如翦削,像貌如刻畫,毛翰紫豔光,雙眉如白璧,爪類刀戈,牙如交戟,盼●而奮怒,揮霍而振擲,譬若天梁折,地柱,倒曳白象挫其腰,齧掣六駮折其脊,爪處如鉤牙,●創似矛刺。
西遊記》:扳松枯樹,爭似此樵能。
三國演義》:祖茂於林後殺出,揮雙刀欲華雄。
金瓶梅》:兩手開生死路,翻身跳出是非門。
封神演義》:一劍
廣韻·》::剖也,裂也,破也。
太平御覽·》:遠夷在京師聞懌喪,為之以刀面者數百人。
太平廣記·李清》:按圖經云雲門山,俗亦謂之山,而清蓄意多時。
朱子語類》:頭便罵了箇動。
紅樓夢》:賈瑞道:「我在嫂子面前,若有一句謊話,天打雷!」
全唐詩·》:只解牛兼樹,不能誅惡與誅凶。
康熙字典·》:𩊀:《玉篇》匹革切,音
儒林外史》:鄰居見他不信,手把雞奪了,摜在地下,一把拉了回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