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298
𠞥
同义字

部首:+ 19笔 = 共2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2第48 康熙字典: 页145第44 辞海: 卷1页913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363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ㄇㄛˊ
粤语发音:mo4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劘:削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刀部·十九》劘:《唐韵》莫婆切《集韵》《韵会》《正韵》眉波切,𠀤音磨。《玉篇》削也。《集韵》分也。又《增韵》剀也,切也。《前汉·贾山传赞》自下劘上。《注》孟康曰:劘谓剀切之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忙皮切,音靡。义同。
反切:莫婆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make into mince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焦逆讦而顺守之,虽辩,虎牙矣!
Mao Jiao opposed and criticized Qin Shi Huang, and yet got along and protected himself. But even though he was persuasive, was he not brushing the tiger's teeth?
论衡·明雩》:砥石厉,欲求銛也。
太玄经·太玄攡》:三仪同科,厚薄相
汉书·贾邹枚路传》:贾山自下上,邹阳、枚乘游于危国,然卒免刑戮者,以其言正也。
楚辞·株昭》:修洁处幽兮,贵宠沙
广韵·》::削也。
太平御览·元气》:音摩。
太平广记·崔书生》:崔闲步
全唐诗》:或为拔帜走,或遭垒还。
康熙字典·十三》:《字汇》《正字通》引《汉书》旧本爲据,不知旧本灭脱去头耳。
清史稿·列传二十二》:...>努山自间道其垒,斩杀过半,自成兵溃走。
宋史》:五星之行有疾舒,日月之交有见匿,求其次舍经之会,其法一寓于日。
明史·列传第三十一》:叔英与孝孺友善,以道义相切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遂弃官归,杜门著书,与同年刘宗周相切,所著有彝白斋鷇,音集行世。
续资治通鉴》:初,集与元明善剧论以相切,明善言集治诸经,惟程、朱诸儒传注耳,自汉以来先儒所尝尽心者,考之殊未博。
山东通志·卷三十六》:虎跃然出舍,若拜伏状,因以身鱼舟,良久,回顾而去。
明语林·明语林卷九》:晚痛刮豪习,声誉籍甚。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先是,王安石奏言:「有人于此案:陈桱《通鉴》、毕沅《通鉴》均云:帝欲大用光,访之安石,安石曰:「光外讬上之名。」
中吴纪闻·卷第二》:学徒千数,日月刮,为文章皆傅经义,必以理胜。
晚晴簃诗汇》:童彭刘毕豺虎,杨鲍黄李翔风云。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