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0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33 康熙字典: 頁150第27 辭海: 卷2頁0050第4 GSR: 第111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57第06
表面結構:Merging of and . Component of: 𨚔 𡯚 𡯡 𡶄 𭠆 [More]
國語發音:bāo ㄅㄠ
粵語發音:baau1
唐代發音:bau
說文解字:包部》包:象人褢妊,巳在中,象子未成形也。元气起於子。子,人所生也。男左行三十,女右行二十,俱立於巳,為夫婦。褢妊於巳,巳為子,十月而生。男起巳至寅,女起巳至申。故男秊始寅,女秊始申也。凡包之屬皆从包。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包:包裹亦姓楚大夫申包胥之後後漢有大鴻臚包咸。布交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勹部·》包:《廣韻》布交切《集韻》班交切,𠀤音苞。《說文》包,象人褱姙。已在中,象子未成形也。元氣起於子。子,人所生也。男左行三十,女右行二十,俱立於巳,爲夫婦褱姙於巳。巳爲子,十月而生,男起巳至寅,女起巳至申,故男年始寅,女年始申也。又容也。《易·泰卦》九二包荒,用馮河。又裹也。《·禹貢》包匭菁茅。《禮·樂記》倒載干戈,包以虎皮。又《前漢·班固敘傳》包漢舉信。《註》劉德曰:包,取也。又通作苞。叢生也。《·禹貢》草木漸包。又姓。《廣韻》楚大夫申包胥之後。漢有大鴻臚包咸。又山名。《山海經註》吳縣南,太湖中包山下有洞庭穴,號爲地脈。又《集韻》《正韻》𠀤蒲交切,音咆。《集韻》匏亦作包。又庖通作包。《易·姤卦》包有魚。《繫辭》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又《韻補》房尤切,音浮。地名。春秋,公及莒人盟于包來。左氏作孚。通雅,古呼包如孚,脬與胞,桴與枹,莩與苞,浮與抱之類,同原相因,故互通。又叶補苟切,褒上聲,裹也。《·召南》野有死麕,白茅包之。有女懷春,吉士誘之。
考證:〔《說文》男左行三十,女右行二十,俱位於巳。〕謹照原文位字改立字。
反切:布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rap, pack, bundle; package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濡豚,苦實蓼。
A sucking-pig was stewed, wrapped up in sonchus leaves and stuffed with smart-weed.
莊子·徐無鬼》:聖人并天地,澤及天下,而不知其誰氏。
The sage embraces in his regard both Heaven and Earth; his beneficent influence extends to all tinder the sky; and we do not know from whom it comes.
史記·夏本紀》:其土赤埴墳,草木漸
The soil of this province was red, clayey, and rich. The grass and trees grew more and more bushy.
詩經·野有死麕》:野有死麕、白茅之。
In the wild there is a dead antelope, And it is wrapped up with the white grass.
尚書·禹貢》:厥土赤埴墳,草木漸
The soil of this province was red, clayey, and rich. Its grass and trees grew more and more bushy.
周易·䷫姤》:九五:以杞瓜,含章,有隕自天。
The fifth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as) a medlar tree overspreading the gourd (beneath it). If he keep his brilliant qualities concealed, (a good issue) will descend (as) from Heaven.
說苑·雜言》:受惡不讓,似蒙。
春秋繁露·觀德》:來、首戴、洮、踐土與操之會,陳鄭去我,謂之逃歸。
韓詩外傳·卷二》:昔者申胥立於秦廷,七日七夜,哭不絕聲,是以存楚,不能勤苦,焉得行此!
大戴禮記·保傅》:楚有申胥,而昭王反復。
白虎通德論·情性》:三焦者,絡府也。
新書·道術》:眾容易謂之裕,反裕為褊。
新序·節士》:胥者,楚人也。
孔子家語·辯樂解》:倒載干戈而之以虎皮。
論衡·別通》:故夫大人之胸懷非一,才高知大,故其於道術無所不
太玄經·》:次七,酋酋,大魁頤,水貞。
風俗通義·十反》:干木息偃以藩魏,胥重蠒而存郢。
孔叢子·儒服》:子高曰:「取眾美,兼六藝,動靜不失中道耳。」
申鑒·俗嫌》:夫神氣形容之相也,自然矣。
獨斷·卷上》:秦承周末為漢驅除,自以德兼三皇,功五帝,故并以為號。
蔡中郎集·獨斷》:秦承周末為漢驅除,自以德兼三皇,功五帝,故并以為號。
墨子·經說下》:肝肺,子愛也。
鶡冠子·天則》:明不能照者,道弗能得也,規不能者,力弗能挈也。
文子·道原》:真人者,大己而小天下,貴治身而賤治人,不以物滑和,不以欲亂情,隱其名姓,有道則隱,無道則見,為無為,事無事,知不知也,懷天道,天心,噓吸陰陽,吐故納新,與陰俱閉,與陽俱開,與剛柔卷舒,與陰陽俯仰,與天同心,與道同體。
文始真經·二柱》:是知天地萬物成理,一物焉。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有德功名,無所不也。
韓非子·難三》:夫堯之賢,六王之冠也,舜一從而咸,而堯無天下矣。
慎子·民雜》:是以大君因民之能為資,盡而畜之,無能去取焉。
諫逐客書》: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從,使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
管子·輕重甲》:事四其本,則正籍給,事五其本,則遠近通,死得藏,今事不能再其本,而上之求焉無止,是使姦涂不可獨行,遺財不可止,隨之以法,則是下艾民,食三升,則鄉有正食而盜,食二升,則里有正食而盜。
周髀算經·卷上》:昔者周公問於商高曰:「竊聞乎大夫善數也,請問古者犧立周天曆度。」
淮南子·道應訓》:以言其能裹之也
鬼谷子·忤合》:古之善背向者,乃協四海,諸侯忤合之地而化轉之,然後以之求合。
春秋左傳》:爾貢茅不入,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
逸周書·周祝解》:君子不察福不來,故忌而不得是生事故,欲而不得是生詐,欲伐而不得生斧柯,欲鳥而不得生網羅,欲彼天下是生為,維彼幽心是生,維彼大心是生雄,維彼忌心是生勝。
國語·越語下》:唯地能萬物以為一,其事不失。
吳越春秋》:吾問於申胥,即已命孤矣,敢告諸大夫如何?
越絕書》:子胥兵笞平王之墓,昭王遣大夫申胥入秦請救。
戰國策·韓魏易地》:所以為之者,盡二周,多於二縣,九鼎存焉。
鹽鐵論·地廣》:大夫曰:「王者含并覆,普愛無私,不為近重施,不為遠遺恩。」
春秋穀梁傳》:不知死之日,故舉二日以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