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47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2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9第39 康熙字典: 頁156第03 辭海: 卷2頁1410第3 GSR: 第897.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33第05
表面結構:上:丿,下:。 Component of: 𡆼 𡛈 𡉧 𡉼 𢗢 𤆭 𣅮 𬨠 𥘥 𦬱 𮂶 𮕭 𬛲 [More]
國語發音:shēng ㄕㄥ
粵語發音:sing1
唐代發音:*shiəng
說文解字:斗部》升:十龠也。从斗,亦象形。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升:十合也,成也,又布八十縷爲𦫵。識蒸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十部·》升:《唐韻》識蒸切《集韻》《韻會》書蒸切,𠀤音陞。《說文》籥也。十合爲升。《前漢·律歷志》升者,登合之量也。古升上徑一寸,下徑六分,其深八分。龠十爲合,合十爲升。又成也。《禮·樂記》男女無辨則亂升。又《廣韻》布八十縷爲升。《禮·雜記》朝服十五升。又卦名。《易·升卦》升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又降之對也。《·畢命》道有升降。《註》猶言有隆有汙也。又登也,進也。《·小雅》如日之升。《易·坎象》天險不可升也。又《前漢·梅福傳》民有三年之儲曰升平。
反切:識蒸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rise, go up; hoist; advance

CTP Dictionary


shēng ㄕㄥ (1.1): 容量單位,一斗的十分之一。 Unit of volume equivalent to one tenth of one dou.
墨子·耕柱》:子墨子游荊耕柱子於楚,二三子過之,食之三,客之不厚。
Mozi had recommended Geng Zhuzi to Chu. Some (other) pupils visited him. They were given only three sheng (of grain) each meal and were not generously entertained.
莊子·外物》:君豈有斗之水而活我哉?
Have you, Sir, a gallon or a pint of water to keep me alive?
shēng ㄕㄥ (1.2): 量酒單位。 Unit of measurement of alcohol.
墨子·號令》:傷甚者令歸治病家善養,予醫給藥,賜酒日二、肉二斤,令吏數行閭,視病有瘳,輒造事上。
shēng ㄕㄥ (2): 古代布八十縷為一升。 Unit of fabric equivalent to 80 lu.
禮記·雜記上》:朝服十五,去其半而緦。
Court robes were made with fifteen skeins (1200 threads) in the warp. Half that number made the coarse cloth for the shortest mourning.
說苑·臣術》:嬰也聞為人臣,進不事上以為忠,退不克下以為廉,八之布,一豆之食,足矣。
國語·魯語上》:自是子服之妾衣不過七之布,馬餼不過稂莠。
晏子春秋》:晏子相齊,衣十之布,脫粟之食,五卯、苔菜而已。
shēng ㄕㄥ (3): 登上,上升。 Ascend, go up.
論語·八佾》:揖讓而,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But he bows complaisantly to his competitors; thus he ascends the hall, descends, and exacts the forfeit of drinking. In his contention, he is still the Junzi.
shēng ㄕㄥ (4): 成熟。 Mature, ripe.
史記》:舊穀既沒,新穀既,鉆燧改火,期可已矣。
韓詩外傳·卷八》:一穀不升謂之䭑,二穀不升謂之飢,三穀不升謂之饉,四穀不升謂之荒,五穀不謂之大侵
大戴禮記·用兵》:水旱臻焉,霜雪大滿,甘露不降,百草𣩙黃,五穀不,民多夭疾,六畜𩜘胔,此太上之不論不議也。
春秋穀梁傳》:五穀不為大饑。
shēng ㄕㄥ (5): 進奉,進獻。 Offer as tribute.
呂氏春秋·四月紀》:農乃麥。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