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69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0筆 = 共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58第45 辭海: 卷2頁25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10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𠨐 𫧹 𠨍 𠨏 𠬝 𫭘 𡴹 𡴺 𠨑 𨑏 𭨤 𠨒 𫧺 𡰰 𣢀 [More]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ㄅㄨˋ
粵語發音:zit3
說文解字:卩部》卩:瑞信也。守國者用玉卪,守都鄙者用角卪,使山邦者用虎卪,土邦者用人卪,澤邦者用龍卪,門關者用符卪,貨賄用璽卪,道路用旌卪。象相合之形。凡卪之屬皆从卪。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卩部·卩部》卩:《玉篇》古文節字,註見竹部九畫。《說文》作𢎛。《正譌》卩象骨卩形。古符卩,所以示信,半在外,半在內,取象于骨卩,故又借爲符卩字。隷作節。《韻會》卩與阝不同。阝音邑。
英文翻譯:seal; KangXi radical 26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𠬞部》:从廾从从山。
廣韻·》:辟:便辟又法也,五刑有大辟從辛所以制節其罪也,從口用法也。
墨子閒詁·尚賢中》:說文·𠬞部》云:「丞,翊也,從廾,從,從山,山高奉承之義。」
康熙字典·》:註詳部三畫。
明史·列傳第七十四》:淳安公主賜田三百頃,復欲奪任邱民業,孫守真按:「邱」原文作異體「●=丘=」。
通志·卷三十一》:今作絶說,又斷絲也,从系从刀,从古作象,不連體絶二絲,素篆作□。
陶說·卷二·說古》:《杜工部集》有《於韋處乞大邑瓷碗詩》云:「大邑燒瓷輕且堅,扣如哀玉錦城傳」,大邑,在唐屬工州。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王書神字、䖏字皆加一「㸃」,却字,從阝是也。
陶說·卷五·說器中》:大邑屬工州,色白而堅且輕,扣之有韻,味工部詩,瓷[7890]之上品矣。
漢書》:輔國侯、卻胡侯、師古曰:「卻音丘略反,其字從音節。
弇州山人四部稿》:囗于非切,囬也,節也,𠨎仕轉切二節也,[虍]=據《說文改。
居易錄·卷二十一》:孫守真按:「御」原作「●」=⿲彳击=」,餘同不贅○疑此「豬」字形結構換部首→與櫫瀦,有關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書苑菁華·卷二十》:...續王書神字䖍字皆加一㸃却字從
水東日記·卷五》:後數月,偶得御史林𢌜舉按兩浙時封事藁,孫守真按:御,原作異體「●=彳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