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98

金文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61第23 辭海: 卷2頁29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72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𡺉 𫮈 𦝟 𪻵 𬃗 𮔠 𡪸 𧽆 𨂷 𬫭 𮃱 𮤗 [More]
國語發音: ㄌㄧˊ
粵語發音:le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厘:《篇海》直連切,音纏。市鄽也。俗作釐省,非。
英文翻譯:thousandth part of tael

原典出處

禮記·經解》:》曰:「君子慎始,差若毫,繆以千里。」
春秋繁露·立元神》:失之豪,駟不及追。
淮南子·齊俗訓》:情發于中而聲應於外,故負羈之壺餐,愈于晉獻公之垂棘。
國語·晉語九》:鼓子之臣曰夙沙,以其孥行,軍吏執之,辭曰:「我君是事,非事土也。」
戰國策》:魏安王使將軍晉鄙救趙。
春秋穀梁傳》:丁酉,杞伯郁卒。
春秋公羊傳》:丁酉,杞伯郁卒。
抱朴子·酒誡》:及其刺毫於爻卦,索鬼神之變化,占氣色以決盛衰,聆鳴鳥以知方來,候風云而克吉凶,觀碑柏而識禍福,豈復須酒,然後審之?
群書治要·經解》: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謬以千里,此之謂也。
封神演義》:命左右用刀剖開,毫不爽
太平御覽·》:改制量,象物天地,比類百則,儀之於民,而度之於群生,共之從孫,四岳左焉。
全唐詩》:合祉,寶祚維新。
康熙字典·》::《篇海》直連切,音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