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9E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8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61第46 GSR: 第579.n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73第1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𣂇
國語發音:fèi ㄈㄟˋ
粵語發音:fei6
說文解字:厂部》厞:隱也。从厂非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厞:《唐韻》扶沸切《集韻》《韻會》父沸切,𠀤肥去聲。《說文》隱也。《爾雅疏》幽隱也。《儀禮·特牲饋食》薦俎敦設于西北隅,几在南厞。《註》厞,隱也。不知神之所在,而攺饌爲幽闇,庶其饗之。又《玉篇》陋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非切,音肥。義同。

原典出處

禮記·喪大記》:甸人為垼於西墻下,陶人出重鬲,管人受沐,乃煮之,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薪,用爨之。
儀禮·特牲饋食禮》:佐食徹尸薦、俎、敦,設於西北隅,幾在南,用筵,納一尊。
說文解字·厂部》::隱也。
爾雅·釋言》:,陋,隱也。
藝文類聚》:樹羽幢幢,張大侯,制五正,設三乏,音翡。
通典·虞祭》:祝反,入徹,設於西北隅,几在南,用席。
廣韻·》:陫:陋也,又作
太平御覽·喪紀下》: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薪,用爨之。
康熙字典·》:《集韻》本作
毛詩故訓傳》:禮祭於奧既畢,改設饌於西北隅隱之處,此祭之末也。
通典·禮四十三》:降,因徹屋西北之,若云此室凶,不可居。
禮記章句》:甸人取所徹廟之西北薪,用爨之。
明文海·卷十一》:而深衍也。
御定淵鑑類函》:...,人庀具飾,虎進侯,張貍設步,崇旌以虹拖,畫廣堋而雲布,并夾...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坐而為工,張大侯制五正,設三乏,司旌并夾,既設儲乎廣庭,於是...
山東通志》:先是,粤東軍興,芻茭屨之需,征至百萬餘金,反浮正供,𢎞祚亟為裁革。
欽定續文獻通考》:沈大洽《蔬齋語》四卷
古經解鉤沉·卷二十八》: 古者徹屋西北,以炊浴,汲者訖而復之,古謂之屋漏也。
文憲集·卷二十七》:葢聞善事國者,不以私廢公善,為臣者,不以怨棄義,是以解狐之引伯栁上黨,則安舅犯之,舉子羔,西河則治,葢聞地隨天偏,氣因方異,既爽中和,則流隠,是以由首之山,曽雪常凝,夀麻之國,大暑倍熾。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