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A4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1第16 康熙字典: 頁162第20 辭海: 卷2頁3120第2 GSR: 第858.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76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𠟄 𡐰 𡙽 𤡫 𠪺 𣙽 𠪾 𦠩 𦠓 𭶸 𪠚 𤯍 𧝏 [More]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ik6
說文解字:厂部》厤:治也。从厂秝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厤:治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厂部·》厤:《玉篇》古文曆字。註見日部十二畫。又《說文》治也。《玉篇》理也。亦作秝。
反切:郎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calculate; the calendar

原典出處

荀子·天論》:曰:日月星辰瑞,是禹桀之所同也,禹以治,桀以亂。
大戴禮記》:聖人慎守日月之數,以察星辰之行,以序四時之順逆,謂之,截十二管,以索八音之上下清濁,謂之律也。
呂氏春秋·勿躬》:大橈作甲子,黔如作虜首,容成作,羲和作占日,尚儀作占月,后益作占歲,胡曹作衣,夷羿作弓,祝融作市,儀狄作酒,高元作室,虞姁作舟,伯益作井,赤冀作臼,乘雅作駕,寒哀作御,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圖,巫彭作醫,巫咸作筮,此二十官者,聖人之所以治天下也。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螽,季孫問諸仲尼,仲尼曰,丘聞之,火伏而後蟄者畢,今火猶西流,司過也。
逸周書·周月解》:是月斗柄建子,始昏北指,陽氣虧,草木萌蕩,日月俱起于牽牛之初,右回而行,月周天進一次而與日合宿,日行月一次而周天,舍于十有二辰,終則復始,是謂日月權輿。
前漢紀》:天文。
焦氏易林·屯之》:涇渭失紀,玉盡已。
說文解字·止部》:从止聲。
爾雅·釋詁》:,秭,算,數也。
群書治要·吳志下》:《吳》曰:晃入日諫曰曰作口,,太子仁明,顯聞四海,今三方鼎峙,實不宜摇動太子,以生衆心,願陛下少垂聖慮,老臣雖死,猶生之年,叩頭流,辭氣不撓,諱晃言斥還田里。
論語注疏·堯曰》:天之數在爾躬,數,謂列次也。
廣韻·》::治也。
孝經注疏》:又《鄭志目錄》記鄭之所注五經之外,有《中候》、《大傳》、《七政論》、《乾象》、《六藝論》、《毛詩謂》、《荅臨碩難禮》、《駁許慎異議》、《釋廢疾》、《發墨守》、《箴膏盲》、《荅甄守然》等書,寸紙片言,莫不悉載,若有《孝經》之注,無容匿而不言,其驗三也。
墨子閒詁·非攻下》:《漢書律志》『丙午遝師』,今本誤作『還』。
康熙字典·》::《玉篇》古文曆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