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3DA

部首:+ 7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8第11 康熙字典: 頁166第11 辭海: 卷2頁3710第2 GSR: 第3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98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𪠪 𨺽 𠪅 𢝄 𢝅 𢱈 𩐀 [More]
國語發音:jiǎ jià xiá ㄐㄧㄚˇ ㄐㄧㄚˋ ㄒㄧㄚˊ
粵語發音:gaa2
說文解字:又部》叚:借也。闕。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叚:《說文》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又部·》叚:《唐韻》古馬切《集韻》舉下切,𠀤音賈。《說文》借也。《集韻》或作𠭊,通作假。又《集韻》何加切,音瑕。姓也。《春秋傳》晉有叚嘉。通作瑕。
反切:古疋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alse

原典出處

論衡·非韓》:干木闔門不出,魏文敬之,表式其閭,秦軍聞之,卒不攻魏。
風俗通義》:南陽五世公為廣漢太守,與司徒長史遼叔同歲。
新語·本行》:干木徒步之士,脩道行德,魏文侯過其閭而軾之。
西京雜記·第三》:戚夫人侍兒賈佩蘭,後出為扶風人儒妻。
焦氏易林·井之》:為相,國无災殃。
詩說·》:《將仲子》:鄭莊公欲陷弟,授以大邑,祭仲諫,陽拒之,大夫原其情而刺之,皆賦中有比也。
說文解字·彳部》:从彳聲。
神仙傳·程偉妻》:程常從駕出而無時衣,甚憂,妻曰:「請致兩縑。」
藝文類聚》:《語林》曰:袁真為監軍,范去平作吏部尚書,大坐語袁,卿此還,不失護軍。
廣韻·》::《說文》借也。
太平御覽·甲上》:錏,,音鴉,金遐頸鎧也。
太平廣記·蚊翼》:
康熙字典·》:从韋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