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26

說文小篆

金文
𠘶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9第33 頁323第7 康熙字典: 頁178第02 辭海: 卷2頁5810第1 GSR: 第999.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86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𨛔 𨹭 𠥀 𠳝 𤞜 𪪓 𭎟 𣇊 𬒷 𥞶 𦊾 𦋑 [More]
國語發音:fǒu ㄈㄡˇ ㄆㄧˇ
粵語發音:fau2 pei2
唐代發音:biǒu
說文解字:不部》否:不也。从口从不,不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否:塞也,符鄙切,又方久切,八。
廣韻·上聲··》否:《說文》不也。又房彼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否:〔古文〕𠘶《唐韻》方九切《集韻》《韻會》《正韻》俯九切,𠀤音缶。《說文》不也。《徐鍇曰》不可之意見於言,故从口。《集韻》口不許也。《·益稷》否則威之。《·周南》害澣害否。又《小雅》嘗其旨否。《集韻》通作不。又《廣韻》符鄙切《集韻》《韻會》部鄙切,𠀤音痞。《玉篇》閉不行也。《廣韻》塞也,易卦名。又《集韻》《韻會》𠀤補美切,音鄙。《集韻》惡也。《正韻》穢也。《易·師卦》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疏》否爲破敗,臧爲有功。又《鼎卦》初六,鼎顚趾,利出否。《註》否,謂不善之物也。《疏》寫出否穢之物也。《·大雅》未知臧否。《又》邦國若否。○按《釋文》書益稷,詩烝民,否字俱兼缶鄙二音。又叶府眉切,音𤰞。《楚辭·九章》心純尨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君含怒以待臣兮,不淸徵其然否。又叶方矩切,音甫。《𨻰琳·大荒賦》覽六五之咎休兮,乃貧尼而富虎,嗣反覆其若兹兮,豈云行之臧否。
反切:方九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雍也第六》) 符鄙 (《廣韻·上聲··》) 方久 (《廣韻·上聲··》) 方久 (《廣韻·上聲··》) 房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not, no, negative; final particle

CTP Dictionary


fǒu ㄈㄡˇ (1.1): 副詞:不、不是,用於應對,表示否定的回答。 Adverb expressing negative response: no.
孟子·梁惠王上》:曰:「。」
'No,' was the answer.
莊子·秋水》:北海若曰:「。」
Ruo of the Northern Sea replied, 'No.'
禮記·檀弓上》:子游問諸孔子,孔子曰:「!」
Zi-you asked Confucius (about the matter), and he said, 'Nay.'
說苑·敬慎》:孔子曰:「,天之道成者,未嘗得久也。」
呂氏春秋·正名》:王曰:「。」
逸周書·殷祝解》:湯曰:「。」
fǒu ㄈㄡˇ (1.2): 副詞:和肯定詞對用時,表示否定的一面。 Adverb used together with an affirmative word, expressing its negative or opposite.
史記》:或曰儋即老子,或曰非也,世莫知其然
荀子·解蔽》:吾慮不清,未可定然也。
春秋左傳》:曰:宦三年矣,未知母之存
楚辭·昔往日》:君含怒而待臣兮,不清澈其然
白虎通德論·》:故《傳》曰:「古今辯然,謂之士。」
後漢書》:二年,冀州刺史韓馥、勃海太守袁紹及山東諸將議,以朝廷幼沖,逼於董卓,遠隔關塞,不知存,以虞宗室長者,欲立為主。
fǒu ㄈㄡˇ (1.3): 副詞:用於疑問句末,構成是非問句。 Adverb used at the end of a question to form a yes-no question.
ㄆㄧˇ (2): 阻隔不通,閉塞。 Blocked, unpassable.
ㄆㄧˇ (3): 困窮,不順。 Difficulties, adversity.
墨子·非儒下》:窮達賞罰幸有極,人之知力,不能為焉。
Failure or success, reward or punishment, luck or adversity, are all settled; the wisdom and power of man can do nothing.
ㄆㄧˇ (4): 惡,邪惡。 Evil, wrong.
論語·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者,天厭之!」
On which the Master swore, saying, "Wherein I have done improperly, may Heaven reject me!"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