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34

正體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79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85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𣵗 𤙬 𬭌 𦨳 茣 [More]
國語發音: ㄨˊ
粵語發音:ng4
唐代發音:*ngo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吴:俗吳字。《吳志·薛綜傳》無口爲天,有口爲吴。《正字通》此借字形爲諧語,非吴字本義。《正韻》吳字註亦作吴,非。
英文翻譯:name of warring state; surname

原典出處

三國志·明帝紀》:冬十月,殄夷將軍田豫帥衆討將周賀於成山,殺賀。
廣韻·𡍮》:圌:山名在都。
康熙字典·》::俗吳字。
喻林·卷二十九》:志周瑜傳。
三國志·魏志十四》:足下大君,昔避內難,南游百越,非疏骨肉,樂彼會,智者深識,獨或宜然。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阿儂」,是言合,吳言為誤字,去家「京」、「洛為國寇」,「盜」為「賊民」,蓋言青苗法,安石誤國賊民也。
蕭氏續後漢書》:丕曰:真刺史州南與接」,逵明斥候,繕甲馬,為守戰...
大清一統志》:芮舊居,在浮梁縣東北。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越春秋。
御定淵鑑類函》: 吳良方正》《東觀漢記》云:「良為司徒長史,以清白方正稱」。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志闞澤傳》:州里先輩丹陽唐固亦終身積學,稱為儒者。
洞玄靈寶真靈位業圖》:時下演靈寶,下為地仙
古詩紀·卷六十四》:君子將遙役,遺我雙題錦,臨當欲去時,復留相思枕」,題用常著心枕以憶同寢行行,日已逺轉,覺思彌甚,古意贈今人「樂府作邁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