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40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8第13 頁169第38 康熙字典: 頁180第08 辭海: 卷2頁61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87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𮃽
國語發音: ya ㄧㄚ ㄧㄚ·
粵語發音:aa1 aa3 aa6
唐代發音:nga xa
說文解字:口部》呀:張口皃。从口牙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呀:吧呀。
廣韻·下平聲··》呀:唅呀張口皃又呀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呀:《唐韻》許加切《集韻》《韻會》《正韻》虛加切,𠀤音岈。《說文》張口貌。《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又谽呀,谷空貌。《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谽呀豁閜。《註》㵎谷之形容也。呀,呼加反。又《玉篇》大空貌。《班固·西都賦》呀周池而成淵。又《廣韻》五加切《正韻》牛加切,𠀤音牙。《廣韻》吧呀。《韓愈·月蝕詩》牙角何呀呀。○按《韓愈·月蝕詩》如口開呀呀,或攺作齖齖,因避重韻也,不知《唐韻》九麻中呀字兩見,音義各別,《韓詩》𠀤非重韻。《集韻》《類篇》刪五加切一音,非。又叶虎何切,音呵。《韓愈·東方朔雜事詩》王母聞以笑,衞官助呀呀。不知萬萬人,生身埋泥沙。沙叶音娑。
反切:五加 (《廣韻·下平聲··》) 許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article used to express surprise or mild emphasis; (Cant.) slurred form of the number ten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乎崇山巃嵸,崔巍嵯峨,深林鉅木,嶄巖嵾嵯,九嵏、嶻嶭,南山峨峨,巖陁甗锜,嶊崣崛崎,振谿通谷,蹇產溝瀆,谽豁閜,阜陵別島,崴磈嵔瘣,丘虛崛礨,隱轔郁礨,登降施靡,陂池貏豸,沇溶淫鬻,散渙夷陸,亭皋千里,靡不被筑。
漢書》:九嵕巀嶭,南山峨峨,巖阤甗錡,骞崣崛崎,振溪通谷,蹇產溝瀆,锇豁閜,阜陵別闯,崴磈饽廆,丘虛堀礨,隱轔鬱饥,登降施靡,陂池貏豸。
後漢書》:建金城其萬雉,周池而成淵,披三條之廣路,立十二之通門。
說文解字·口部》::張口皃。
藝文類聚·》:【賦】《梁蕭子範建安城門峽賦》曰:原夫城門之所都,迺設險於閩區,艱難過於身勢,襟要甚於飛狐,長湍一流而沸涌,曾山兩判而盤紆,對巘雙分,干宵帶雲,怪石隨波而隱見,枯槎橫出而不群,顧瞻左右,重巒接阜,其間如礪,其絕如斗,千乘馳輪,匹夫可守,巃崧呷,蹙浪楊華,鴈門飲羽,西施浣沙,瑰詭豐隆,質狀不同,班黃糅采,玄紫潛通,水奔湍其如電,聲疾烈其如風,樹低柯而翠鬱,潭隱日而青空。
西遊記》:少頃間,只聽得的一聲,洞門開處,裡面走出一個仙童,真個丰姿英偉,像貌清奇,比尋常俗子不同。
三國演義》:劉表聞衡死,亦嗟不已,令葬於鸚鵡洲邊
金瓶梅》:婦人道:「啊,你休說他,那裡曉得甚麼?」
封神演義》:殿下向前一看:「,原來是老丞相!」
廣韻·》:吧:吧大口皃。
太平御覽·》:張衡《西京賦》曰:含得,化為仙車。
太平廣記·金剛仙》:大劃其目,大其口,吸其蜘蛛。
朱子語類·釋氏》:只是釋氏沒道理,自將去。
宋景文公筆記》:《黃圖》云:「弩阹在上林苑外,灑沈菑壑瀆。」
郁離子·燕王好烏》:烏得寵而矜,客至則群之,百鳥皆不敢集也。
紅樓夢》:一個枉自嗟,一個空勞牽掛。
全唐詩·征蜀聯句》:爇堞熇歊熹,抉門拗s9。
康熙字典·十一》:𧮰豁閕,阜陵別隝。
儒林外史》:阿叔道:「好!」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