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6C

說文小篆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5第32 康熙字典: 頁182第05 辭海: 卷2頁65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01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ˋ
粵語發音:hei3
說文解字:口部》呬:東夷謂息為呬。从口四聲。《》曰:「犬夷呬矣。」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呬:息也,又丑致切隂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呬:《唐韻》《集韻》𠀤虛器切,音屓。《說文》東夷謂息爲呬,引《·大雅》:昆夷呬矣。◎按《》本作昆夷駾矣,維其喙矣。傳:喙,息也。《說文》攺駾作呬,非。《張衡·思𤣥賦》呬河林之蓁蓁。《註》呬,息也。一作怬。《集韻》或作嚊。又《集韻》許四切,音㕧。《爾雅·釋詁》呬,息也。《註》施乾讀音㕧。《揚子·方言》東齊曰呬。《註》呬,許四反。又《廣韻》丑利切。《集韻》丑二切,𠀤音杘。《廣韻》本作訵,隂知也。又《集韻》郞丁切,音靈。衆聲也。
反切:虚器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o rest

原典出處

後漢書·張衡列傳》:河林之蓁蓁兮,偉關睢之戒女。
說文解字·口部》::東夷謂息為
爾雅·釋詁》:棲,遲,憩,休,苦,㕟,齂,,息也。
方言·第二》:䭒、喙、,息也。
高士傳·齧缺》:遐言未卒,然睡寐。
廣韻·》:訵:隂知亦作
康熙字典·》:《揚子·方言》䭒、喙、,息也。
海國圖志·卷二十九》:又北至阿利尼國、曷羅胡國、訖粟瑟摩國、缽利賀國、摩達羅國、缽鐸創羅國、壬薄健國、屈浪那國、達摩悉諦國,並睹賀羅國故地也,並役屬突厥。
大唐西域記·卷第一》:火利反摩呾羅國。
明文海·卷二十六》:法良而情隱兮,職競人以舉替。
詩考》:犬夷矣,昆夷駾矣。
御定駢字類編》:兩言黄庭內《景經注》:「余襞習未周而觀想,粗得裁靈萬品,模擬一形,義有四宗,㑹明七字,指事象諭內外丨丨,絀聰隳體之餘,任虚從之暇,䑛筆摩墨,輒貽原筮」。
養性延命錄》:內氣一者,謂吸也;吐氣六者,謂吹、呼、唏、呵、噓、,皆出氣也。
大唐西域記·卷第六》:一為摩呾羅國王。
太清導引養生經》:導引,思氣者,屬肺,肺主鼻,有寒熱不和,以治之。
說文解字注》:正與齂為臥息,□為臥息,為息,□為呻皆讀虛器切同。
道樞》:純陽子曰:噓也,呵也,吸也,呼也,嘻也,也,吹也,呌也,其氣之出屬何藏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