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71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82第8 康熙字典: 页182第10 辞海: 卷2页6930第5 GSR: 第41.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604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𥦫
国语发音: guā ㄍㄨ ㄍㄨㄚ
粤语发音:gu1 gwaa1 gwaa2 waa1
说文解字:口部》呱:小儿嗁声。从口瓜声。《》曰:“后稷呱矣。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呱:啼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呱:《唐韵》古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姑。《说文》小儿嗁声。《·益稷》啓呱呱而泣。《班固·幽通赋》妣聆呱而刻石。《集韵》或作𠽿。又《集韵》乌爪切,音窊。义同。又叶胡误切,音护。《·大雅》鸟乃去矣,后稷呱矣,实覃实吁,厥声载路。
反切:古胡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wail, crying of child; swear a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之子、各识其亲。
Just as crying children only recognize their own mother.
诗经·生民》:鸟乃去矣、后稷矣、实覃实吁、厥声载路。
When the bird went away, Hou-ji began to wail. His cry was long and loud, So that his voice filled the whole way.
尚书·益稷》:而泣,予弗子,惟荒度土功。
When (my son) Qi was wailing and weeping, I did not regard him, but kept planning with all my might my labour on the land.
白虎通德论·姓名》:尚书》曰:“启而泣也。”
论衡·问孔》:癸甲开而泣,予弗子。
太玄经·》:次三,不宴不雅,𠹑哑咋,号啕倚户。
吴越春秋》:启生不见父,昼夕啼泣。
列女传·启母涂山》:既生启,辛壬癸甲,启泣,禹去而治水,惟荒度土功,三过其家,不入其门。
汉书·叙传上》:妣聆而刻石兮,许相理而鞠条。
焦氏易林·遯之》:恒:襁褓孩,冠带成家,出门如宾,父母何忧?
说文解字·口部》::小儿嗁声。
水经注·洭水》:但启生石中,挚空桑,抑斯类矣。
艺文类聚·后妃》:曰女娇,禹取四日而去治水,启既生,而泣,禹三过其门,不入子之,涂山独明教训,启化其德,卒致令名,禹为天子,启嗣而立,能继禹之道。
西游记》:齆齆鼻音詀叫,喳喳喉响喷喁哮。
金瓶梅》:良久,只听房里“”的一声养下来了
广韵·》::啼声。
太平御览·禹妃》:《尚书·咎繇谟》曰禹曰:“予娶于涂山,辛壬癸甲辛日娶妻至于甲日复往治水,而泣,予弗子。”
太平广记·李处士》:环牀而泣。
红楼梦》:那边车上又说:“蹭了我的花儿……”这边又说:“碰折了我的扇子……”咭咭,说笑不绝
全唐诗·别麻氏》:晓哭动四邻,于君我作负心人。
康熙字典·》::《唐韵》古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