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475

异体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1第23 页420第3 康熙字典: 页183第02 辞海: 卷2页6610第1 GSR: 第1.j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98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𭇎 。 Component of: 𦱕 𭊀
国语发音: ㄏㄜ
粤语发音:ho1 ho2
唐代发音: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诃:责也,怒也。虎何切,五。
广韵·下平声··》呵:上同。
广韵·去声··》呵:嘘气。呼个切,又呼哥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呵:《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虎何切,音𩑸。《玉篇》责也,与诃同。《广韵》怒也。《周礼·地官·比长注》鄕中无授,出鄕无节,过所则呵问,系之圜土,考辟之也。《史记·李广传》霸陵尉醉呵止广。又通作苛。《前汉·王莽传》掖门仆射苛问。又《集韵》博雅云:呵呵,笑也。一曰气出,亦作㰤。又《韵会》慢应声,通作阿。又《韵会》寒歌切,音河。《类篇》谯问也。通作何。《史记·衞绾传》景帝立,岁馀不谯呵绾。《注》索隐曰:谯呵音谁何,犹借访。一曰谯呵者,责让也。又《集韵》许个切,音𧬱。嘘气也。一曰责也。
反切:虎何 (《广韵·下平声··》) 呼个 (《广韵·去声··》) 呼哥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cold; laughing sound; yawn

原典出处

论衡·自纪》:按古太公望,近董仲舒,传作书篇百有馀,吾书亦才出百,而云泰多,盖谓所以出者微,观读之者不能不谴也。
Tai Gong Wang in ancient times and recently Dong Zhong Shu produced books containing more than a hundred chapters. My book also contains more than a hundred chapters. Those who contend that they are too many, only mean to say that the author is of low origin, and that the readers cannot but take exception to it.
说苑·佚文》:其妻怒之曰:“仲卿,京师尊贵在朝廷,人谁逾仲卿者。”
风俗通义·李广》:当夜从一骑出,饮田间,还,霸止广,广骑曰:“故李将军。”
文始真经·二柱》:之即温,吸之即凉,特因外物,有去有来,而彼瓦石实无去来。
韩非子》:惠嗣公使人伪关市,关市难之,因事关市以金,关市乃舍之,嗣公谓关市曰:“某时有客过而予汝金,因谴之。”
史记》:及文帝崩,景帝立,岁馀不噍绾,绾日以谨力
列女传·王章妻女》:怒曰:“仲卿尊贵在朝廷,谁愈于仲卿者?”
汉书·王莽传下》:莽伤之,下书曰:“惟公多拥选士精兵,众郡骏马仓谷帑藏皆得自调,忽于诏策,离其威节,骑马噪,为狂刃所害,乌呼哀哉!”
前汉纪》:古者大臣有大谴
东观汉记·祭遵》:吏士,吏士进战,皆一击十,大破之。
后汉书·列女传》:侮夫不节,谴从之。
山海经·南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鸠,其音若,名曰灌灌,佩之不惑。
说文解字·丂部》:读若
方言·第七》:燕之外郊朝鲜洌水之间,凡言叱者谓之魏盈。
郭店·老子丙》:故道□□□□淡其无味也。
马王堆》:始万物之宗。
世说新语·言语》:孙云:“其山嶵巍以嵯峨,其水(水甲)渫而扬波,其人磊而英多。”
文心雕龙·哀吊》:胡阮之吊夷齐,褒而无间,仲宣所制,讥实工。
抱朴子·疾谬》:今既不能动蹈旧典,至于德为乡闾之所敬,言为人士之所信,诚宜正色矫而之,何谓同其波流,长此弊俗哉!
金楼子·后妃》:初无一言责,值吉日良辰,大小萃聚,并令相次起舞,感恩流惠,爰及童稚,每戒绎曰:“言出于近,千里必应。”
神仙传·壶公》:长房曰:“汝死老鬼,不念温凉,无故导从唐突官府,君知当死否?”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见檄书,之罪,数开示降路
群书治要·》:又民用钱,郡县不同,法钱不立,吏急而壹之宓,则大为烦苛而力不能胜,纵而弗乎。
艺文类聚·海水》:谢承《后汉书》曰:汝南陈茂,尝为交址别驾,刺史周敞,涉海遇风,舡欲覆没,茂拔剑骂水神,风即止息。
通典》:世妇掌比外内命妇之朝暮哭,不敬者,而罚之。
意林·韩子二十卷》:衞嗣君使人过关市,关吏乃之。
西游记》:石猿喜不自胜,急抽身往外便走,复瞑目蹲身,跳出水外,打了两个道:“大造化!”
三国演义》:因此不作准备,与田丰引著帐下持戟军士数百人,弓箭手数十骑,乘马出观,大笑曰:“公孙瓒无能之辈!”
金瓶梅》:王婆便笑道:“我自说耍,官人怎便认真起来。”
封神演义》:队伍不齐叫“难走”,行人拍手笑
广韵·》:𠿝:叱人也。
太平御览·伏日》:传戒诸高明,热行宜见
太平广记·壶公》:每与人同坐共语,常责嗔怒,问其故,曰:“嗔鬼耳。”
朱子语类》:正如人气,出时便热,吸入时便冷。
郁离子·僰人养猴》:巴童观而妒之,耻己之不如也,思所以败之,乃袖茅栗以往,筵张而猴出,众宾凝咛,左右皆蹈节,巴童佁然挥袖而出其茅栗掷之地,猴褫衣百争之,翻壶而倒案,僰人之不能禁,大沮。
红楼梦》:望家乡,路远山高,故向爹娘梦里相寻告:儿命已入黄泉,天伦,须要退步抽身早!
全唐诗》:雄飞在草雌在田,衷肠结愤气天。
康熙字典·一部》:𠀀:《玉篇》《集韵》𠀤本字。
儒林外史》:萧云仙回头一看,说道:“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