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B6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6第23 頁387第18 頁490第47 康熙字典: 頁187第14 GSR: 第1238.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1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ài huá shì ㄏㄨㄞˋ ㄏㄨㄚˊ ㄕˋ
粵語發音:s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𧱳》咶:鼻息。
廣韻·去聲··》咶:息聲。火夬切,一。
廣韻·入聲··》咶:息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咶:《廣韻》火怪切《集韻》火夬切,𠀤音䵳。《廣韻》鼻息。《博雅》息也。又《廣韻》下刮切,音頢。義同。《集韻》或作𠳂。又《集韻》胡化切,音㕦。與話同。言也。又《正韻》善指切,音視。與䑛同。《管子·地數篇》十口之家,十人咶鹽。《莊子·人間世》咶其葉,則口爛而爲傷。《荀子·疆國篇》是猶伏而咶天。《後漢·皇后記》湯夢及天而咶之。
反切:火怪 (《廣韻·去聲··𧱳》) 火夬 (《廣韻·去聲··》) 下刮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莊子·人間世》:其葉,則口爛而為傷。
He licked one of its leaves, and his mouth felt torn and wounded.
荀子·彊國》:辟之,是猶伏而天,救經而引其足也。
後漢書·皇后紀上》:以訊諸占夢,言堯夢攀天而上,湯夢及天而之,斯皆聖王之前占,吉不可言。
楚辭·逢尤》:仰長歎兮氣噎結,悒殟絕兮復蘇。
金瓶梅》:那婆子走到跟前拜了兩拜,說道:「我才到他前頭來,吃他咭了這一回來了。」
廣韻·𧱳》::鼻息。
康熙字典·十三》:又《集韻》火夬切,音
儒林外史》:那日值編修公午睡,偷空走到婁府,進了書房門,聽見楊執中在內而談,知道是他已來了,進去作揖,同坐下。
莊子集解·內篇》: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
警世通言》:將四個餅子裝做一袖,叫聲噪,出門回庵而去。
一片情·卷之一》:于是摟定,連做七八箇親親,得新玉的頰腮俱濕,就像有一種至味在裡邊的,兩隻腳都蘇倒。
臺灣外記·第二冊》:五鼓上朝,到行在門首,忽聞嘈聲,未敢突進。
南齊書》:者幾於上善,吾信哉其為大矣。
新平妖傳》:道士又道:「這井亭也不是安身之處,日裏還好,夜裏風的,怎過得。
記纂淵海·卷一》:俯而視其大根,則軸解而不可以為棺,槨其葉則口爛而為傷,嗅之則使人狂酲,三日而不已,曰:此果不材之木也。
南齊書》:者幾於上善,吾信哉其為大矣。
喻世明言》:唐氏聽說,一時亂將起來,噪個不住。
南齊書》:者幾於上善,吾信哉其為大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