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F2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7第16 康熙字典: 頁191第01 辭海: 卷2頁7620第2 GSR: 第287.c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25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𡏥 𭗀 𠹗 𢲃 𣻂 𭩁 𥉭 𦄃 𧎴 𩺢
國語發音:zhé ㄓㄜˊ
粵語發音:zit3
唐代發音:djiɛt
說文解字:口部》哲:知也。从口折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哲:智也。陟列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哲:〔古文〕嚞《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列切,音蜇《爾雅·釋言》哲,智也。《·舜典》濬哲文明。《說命》知之曰明哲。《洪範》明作哲。《揚子·方言》哲,知也。齊宋之閒謂之哲。《前漢·于定國傳贊》哀鰥哲獄。《註》師古曰:知獄情也。又《正字通》叶音質。《陸機·陸抗誄》人玩其華,鮮識其實。於穆我公,因心則哲。又《唐韻正》叶音制。《曹植·黃帝贊》少典之孫,神明聖哲。土德承火,赤帝是滅。服牛乗馬,衣裳是制。氏雲名官,功冠五列。滅,亡例反,列音例。《傅玄·祀景帝登歌》執競景皇,克明克哲。旁作穆穆,惟祇惟畏。《說文》或作悊。《廣韻》與喆同。
反切:陟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wise, sagacious; wise man, sag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人其萎乎?
The wise man must wither away like a plant.
揚子法言·》:煌煌,旁燭無疆,遜於不虞,以保天命,譔《問明》。
When wisdom is splendid and bright, shining everywhere without limit, one may avoid unforeseen dangers and protect his Heaven-decreed destiny.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Seeing Clearly."
墨子·尚賢中》:傳曰:『求聖君人,以裨輔而身』,《湯誓》云:『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And, thus it is recorded: "(He) sought out the wise men to protect and aid you." And thus states the "Oath of Tang": "I then sought for the Great Sage, with whom I might unite my strength and mind to govern the empire."
詩經·鴻雁》:維此人、謂我劬勞。
There were they, wise men, Who recognized our pain and toil.
尚書·皋陶謨》:知人則,能官人安民則惠。
When (the sovereign) knows men, he is wise, and can put every one into the office for which he is fit. When he gives repose to the people, his kindness is felt.
荀子·堯問》:》曰:「既明且,以保其身。
春秋繁露》:恭作肅,從作,明作,聰作謀,容作聖。
韓詩外傳·卷六》:》曰:「人亦有言,靡不愚。
新書·禮容語下》:成王質仁聖,能明其先,能承其親,不敢惰懈,以安天下,以敬民人。
新序·雜事四》:》曰:「其惟人,告之話言,順德之行。」
中論·貴言》:問者曰:「或有周乎上之至論,通乎大聖之洪業,而好與俗士辨者何也?」
孔子家語》:狄黑,字之。
論衡·命祿》:世俗見人節行高,則曰:「賢如此,何不貴?」
太玄經·》:次二,事在樞,不咨不諏,喪其符。
風俗通義》:俾諸明,幸詳覽焉
孔叢子·儒服》:《尚書》曰:『知人則,惟帝難之。』
申鑒·政體》:惟先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
蔡中郎集·驚枕銘》:人降鑒,居安聞傾。
鶡冠子·王鈇》:故其後世之保教也全,耳目不營,用心不分,不見異物,而遷捐私去毒,鉤於內,固於所守,更始逾新,上元為紀,共承嘉惠相高不改亶昭穆,具招士先結之,後入弗解,此知極之至也。
韓非子·有度》:無私賢之臣,無私事能之士。
管子·宙合》:「明乃乃明,奮乃苓,明乃大行」,此言擅美主盛自奮也,以琅湯凌轢人,人之敗也常自此。
淮南子·人閒訓》:》曰:「人亦有言,無不愚。」
史記·孔子世家》:人萎乎!
春秋左傳》:秦伯任好卒,以子車氏之三子,奄息,仲行,鍼虎,為殉,皆秦之良也,國人哀之,為之賦黃鳥,君子曰,秦穆之不為盟主也,宜哉,死而棄民,先王違世,猶詒之法,而況奪之善人乎,詩曰,人之云亡,邦國殄瘁,無善人之謂,若之何奪之,古之王者,知命之不長,是以並建聖,樹之風聲,分之采物,著之話言,為之律度,陳之藝極,引之表儀,予之法制,告之訓典,教之防利,委之常秩,道之以禮,則使毋失其土宜,眾隸賴之,而後即命,聖王同之,今縱無法以遺後嗣,而又收其良以死,難以在上矣,君子是以知秦之不復東征也。
逸周書·史記解》:維正月王在成周,昧爽召三公左史戎夫,曰:「今夕朕寤,遂事驚予,乃取遂事之要戒,俾戎夫主之,朔望以聞,信不行,義不立,則士淩君政禁而生亂,皮氏以亡。」
國語·魯語上》:及前令德之人,所以為明質也。
晏子春秋》:》曰:『夫成城,婦傾城。
列女傳·曹僖氏妻》:》云:「既明且,以保其身。
漢書·敘傳上》:登孔、顥而上下兮,緯群龍之所經,朝貞觀而夕化兮,猶諠己而遺形,若胤彭而偕老兮,訴來以通情。
前漢紀》:明作
東觀漢記·虞延》:寅在職不服父喪,帝聞,乃歎曰:「『知人則,惟帝難之。』」
後漢書·列女傳》:雖以賢女之行,聰之性,其能備乎!
西京雜記·第四》:王臨國,綽矣多暇。
楚辭·離騷經》:夫維聖以茂行兮,苟得用此下土。
焦氏易林·比之》:權輿,蔭國受福。
說文解字·口部》::知也。
爾雅·釋言》:,智也。
方言·第一》:黨、曉、,知也。
世說新語·言語》:侍中繆襲曰:「陛下聖思齊於王。」
顏氏家訓·慕賢》:少長周旋,如有賢,每相狎侮,不加禮敬。
文心雕龍·原道》:至若夫子繼聖,獨秀前,熔鈞六經,必金聲而玉振。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